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激励青年科研人员挑大梁

佘惠敏

近日,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5部门联合推出“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引起科技界广泛期待。减负行动为何瞄准青年科研人员?

减负行动瞄准青年科研人员堪称顺理成章。这已经是近4年来科技部等部门开展的第三轮科研人员减负专项行动。2018年开启的“减负行动1.0”,部署减表、解决报销繁、精简牌子、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检查瘦身、信息共享、众筹科改等具体行动;2020年开启的“减负行动2.0”,部署了成果转化尽责担当、科研人员保障激励、新型研发机构服务和政策宣传等行动。前两轮减负行动瞄准的都是科研人员反映突出的实际问题,在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努力下,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举措逐步实现常态化。

奔着问题去的减负行动,必然会关注当前还未解决的现实问题,更会关注经过前两轮面向全体科研人员的减负行动后还存在着不合理负担的重点人群——青年科研人员。很多青年科研人员资历浅、资源少,白天忙杂事,晚上搞科研。他们是减负行动需要特别关注的人群。

重点突破,减负行动瞄准青年科研人员可谓切中肯綮。他们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中国科协相关报告显示,我国39岁以下的科技人力资源占比达78.39%。作为创新主力军的青年科研人员,既处于职业生涯初期,又处于创新力巅峰期。处在职业生涯初期,意味着他们崭露头角难度大,往往不能独立创建实验室和团队,需以“科研助手”角色加入一个团队,又因资历较浅常常承担很多额外的事务性工作,同时,在论文、专利、获奖等成果中署名靠后甚至不能署名,所做工作和实际贡献很难被充分体现;处在创新力巅峰期,是指他们体力精力充沛,正是创新力强、成果多产高产的阶段。这要求我们必须解决青年科研人员面临的崭露头角机会少、成长通道窄、评价考核频繁、事务性负担重等突出问题,让他们无需急功近利,不必埋头琐碎,而是专注深耕科研主业,安心享受科研的乐趣。

“减负行动3.0”聚焦青年科研人员反映较多的现实问题,部署挑大梁、增机会、减考核、保时间、强身心等方面行动,并给予他们资金和项目支持。期待“减负行动3.0”早日落实落细,充分激发青年科研人员的创新潜能与活力,激励他们勇攀更多科技创新高峰。

2022-08-11 佘惠敏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8945.html 1 <p> 激励青年科研人员挑大梁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