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一汽创新立潮头 红旗续写新辉煌

中国一汽通过不断自主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树立民族汽车品牌,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在开创新时代汽车产业创新发展道路上取得新突破,实现新作为。

2年来,中国一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地锚定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宏伟目标,制定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确立了“11245”的发展宏图,全力以赴勇扛新使命,把握新规律,直面新挑战,抢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2021年,中国一汽经营效益创“十三五”以来历史新高,特别是红旗品牌连续高速增长。2021年实现销量30万辆,4年增长63倍,创造了汽车产业奇迹。在刚刚发布的《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中国一汽、红旗、解放品牌的品牌价值较2021年均有稳步增长。其中,中国一汽2022品牌价值4075.39亿元,位列汽车行业前列;红旗品牌2022品牌价值1036.08亿元,较2021年提升12%,位列乘用车品牌行业前列,是中国品牌价值率先突破1000亿元的乘用车品牌;解放品牌2022品牌价值1077.82亿元,位列商用车品牌行业前列,是中国品牌价值率先突破1000亿元的商用车品牌。

2年来,中国一汽坚持以全面创新驱动为主线,全面扫描世界汽车产业前沿技术,聚焦“关键集卡”等技术窄口,发布实施“创新·2030中国一汽阩旗技术发展战略R.Flag 1785”,以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造型新锐化、驾乘体验化、安全健康化、节能降耗化、精致精湛化、研究前瞻化为技术方向,布局未来10年的技术创新发展路径。2019年至2021年累计突破关键核心技术328项,其中多项成果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科技自立自强迈出坚实步伐。

2年来,中国一汽全面数智转型,让数字化的光芒照亮未来智造的方向。围绕数智化转型升级攻坚战“1164”总体战法以业务数智化为突破,敏捷迭代,全力推进4大工程,夯实转型基础。在大制造领域,以业务体系数智化为基础,以制造运营数智化转型为载体,以人员能力数智化转型为助力,短期取得变革工作成效,长期培养数智化工作思维,助力打造“一汽制造数字孪生体”。在工厂的数智化建设层面,对车、设备、产线和工厂等核心要素的数字孪生,构建孪生工厂与数字化车间对整个制造过程实时映射、动态感知和分析优化,以数据驱动管理和决策,实现卓越制造和效能增长。

技术创新领先 世界前沿前瞻

2022年7月23日,中国一汽举办“创新成果汇报展”,设置“技术创新、生态创新、产品创新、数智创新”4大展区。通过展板、视频、实物等形式,创新应用VR评车、互动体验等方式,生动展示了2年来中国一汽的创新成果。中国一汽始终强化技术发展战略引领,发布“创新·2030中国一汽阩旗技术发展战略R.Flag 1785”。“十四五”期间,中国一汽以打造世界一流技术为目标,坚持富有创意创作等7个原则、围绕电动化等8个技术领域群,实现关键技术领域领先。

“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

品牌深入人心

2018年1月8日,新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以打造“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为己任,以“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为品牌理念,定位由“国车”为“国民车”。产品理念是:经典梦幻、精美品质、精湛工艺。技术理念是:崭新独创、全球首发,绿色智能、精美体验,成本领先、效率卓越,自立自强、安全可控。展现了“中国第一、世界著名,高尚精致、领航时代”的新红旗精神。

“数字化车”,实车落地,

数字化车上云

繁荣工厂是中国一汽专为红旗品牌新能源汽车建设的生产基地,是引领行业的标杆工厂,不仅工艺技术先进,而且在数智化方面,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实体车的“数字孪生车”。开创了“数字化车理念”,创新应用先进的国内自研ioT系统,遵循“应采尽采”原则,接入50万个数据采集点,通过数据治理,实现整车全特征数据获取,汇聚制造过程质量、效率、成本等全维度核心数据并进行绑定,形成“一车一档”。通过虚实结合,红旗车可以做到“商品车下线,数字化车上云”。

实施绿色转型,履行社会责任

落实“双碳”战略,采用绿色生产方式。如红旗长青工厂,在建筑屋顶铺设太阳能板,累计建设光伏容量28MV。免中涂工艺、干式循环喷漆工艺以及VOC余热回收,降低涂装整体碳排放量4万吨/年。繁荣工厂涂装车间今年1月至5月累计节约碳排放量900吨,秉承“新高尚、新精致、新情怀”的设计理念,遵循“精益生产”“质量至上”的原则,满足红旗前瞻发展布局,采用一流先进技术的现代化智慧工厂,成为“高效智能、品质卓越、绿色环保”的红旗新能源生产工厂。

在2021年度和2019—2021年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中,中国一汽2项考核均获A级。其中,在2019—2021年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中,中国一汽位列前列。

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起正当时。使命在肩,必须奋发有为,昂扬斗志,勇往直前。以时代先锋的激情豪情,勇立潮头,创新发展;以力创伟业的信心雄心,踔厉奋发,再创辉煌。

(数据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广告

2022-08-05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8643.html 1 <p> 一汽创新立潮头 红旗续写新辉煌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