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工厂”能否应对招聘难

孙昌岳

视频报道请扫二维码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三星电子公司计划在2030年引入“无人工厂”,届时将取代人力生产,只依靠机器和机器人运营工厂。韩媒指出,此举是为了利用第四次产业革命技术提高生产效率,以应对“招聘难”问题。

“无人工厂”又叫自动化工厂,顾名思义,是将人的工作交给机器来做。但“无人工厂”并不是在完全没有人力的情况下运营,而是指工厂仅需要最低限度的管理人员,至于抛光、配管和焊接等生产流程则完全由机器完成。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全世界智能工厂相关技术水平的提高,在企业生产性竞争方面,实现工厂自动化很有必要。

从供需上看,实现工厂自动化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招工难。经济学理论中,资本可以买到设备,所以能在生产上替代劳动。因此“机器换人”,实际上是资本对劳动力的替代。随着机器人技术不断成熟,资本替代人力的效率也逐步提高。

但也要看到,制造企业自动化升级是一个漫长曲折的过程,引入“无人工厂”并不是应对“招聘难”问题的良药。一方面,实现工厂自动化需要高资本投入,即使政府提供补贴,企业仍需进行大量投资。从行业来看,智能工厂一般只出现在头部企业,其高成本、长周期的特性,很难面向中小企业进行推广。另一方面,面对日益多样化的生产需求,机器人缺乏灵活性和创新性,难以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柔性化定制的产品。

与此同时,制造业自动化升级带来的技术性失业问题也不容忽视。“无人工厂”大规模涌现,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就业带来冲击。据估计,2020年至2025年,全球约8500万工作岗位将被机器替代。在当前各国经济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如何保持工业经济积极稳健增长,提高劳动力市场的活力和流动性,为非技能型劳动力提供就业保障,是考验政府执政能力的关键问题。

2022-08-05 孙昌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8642.html 1 <p> “无人工厂”能否应对招聘难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