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牢商业健康险安全网

李长安

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健康保险保费收入8803.6亿元,同比增长7.7%,赔付支出同比增长39.9%,并为参保人积累了1.3万亿元的长期健康险风险准备金。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不断取得发展,产品种类日渐丰富,服务范围不断拓展。如何继续推动商业健康保险持续稳定发展,成为值得关注的问题。

按照原保监会2006年发布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商业健康保险是指保险公司通过疾病保险、医疗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和护理保险等方式,对因健康原因导致的损失给付保险金的保险;2014年10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将大病保险、医疗责任保险、医疗意外与收入损失等保险也纳入商业健康保险范畴。随着各项扶持政策的出台,我国的商业健康保险迎来了难得的政策机遇与市场空间,在巩固和完善医疗保险体系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保险产品逐渐丰富,覆盖人群持续增加。特别是在商业健康保险险种创新开发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以“惠民保”为例,截至2021年底,已有27个省份推出了200余款相关产品,参保总人次达1.4亿,保费总收入已突破140亿元。

不过应当看到,当前的商业健康保险依然存在着不少问题。一是覆盖范围仍有待提高。目前,我国拥有商业医疗保险的人群占比仅为13%,远低于基本医疗保险95%以上的覆盖率。不少人群依然未能纳入其中,特别是2亿左右的灵活就业从业人员,参保比例偏低。二是保障水平有限。数据统计,2020年,我国重特大疾病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总保障程度为68.06%,其中基本医保的保障程度为57.39%,而商业健康保险的保障程度仅为8.18%。三是内部发展不平衡。目前,商业健康保险市场中疾病险(85%以上为重疾险)、医疗险分别占健康险总保费的64%和35%,相比之下,舒适性医疗保障、健康预防、长期护理、康复保障等产品明显不足。

确保商业健康保险发展行稳致远,需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一方面,要采取多种激励措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降低产品风险,以鼓励更多险企加入到创新和开发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中来。特别是对于大保险公司来说,可尝试集团化经营的“大健康”战略,将健康保险业务定位于社会责任与商业价值的共同塑造,兼顾规模与效益发展;另一方面,进一步提高个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支出抵扣个税限额,鼓励更多民众参与。应加强产品的售后服务,增强消费者的产品体验。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民众参与的意识,从而通过多方努力,织牢这张惠及更多民众健康的安全网。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

2022-08-02 李长安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8494.html 1 <p> 织牢商业健康险安全网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