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大学生创业新天地

余 健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发布。《意见》旨在着力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通过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大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此前,一些省份也陆续出台相关文件,鼓励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在当下就业形势复杂的背景下,这些文件的出台是确保高校毕业生更好更稳就业的一针强心剂。

一直以来,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毕业生规模持续增加以及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显得很重要。各高校也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为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搭建桥梁,想方设法为毕业生找到“东家”。然而,当前一些行业景气度下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相对困难等情况也客观存在,就业市场呈现出供过于求的迹象,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需要提升。对此,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是一个重要的政策着力点。

今年3月份发布的《2021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显示,受访大学生中,96.1%的大学生都曾有过创业的想法和意愿,14%的大学生已经创业或正在准备创业。大学生的知识储备较丰富,敢闯敢拼,愿意并且有时间试错,拥有创新创业的天然优势。不过,在其创业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创业前期准备不充分、相关资源储备不足、创业项目缺乏竞争力等。对此,应多措并举。

从市场层面而言,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要加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高校是锻造高水平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生产车间”,应从课程体系安排、实训实践基地建设以及高质量师资队伍培育等方面着手,为有志于此的大学生提供学习机会。应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带动作用,完善成果转化机制,做好大学生创新项目的知识产权确权、保护等工作。此外,还应协助大学生做好创新创业的心理建设工作,引导其总结经验教训,更好地实现创业成功。

从宏观政策层面而言,应增强财税政策、金融政策以及社会资本等方面的支持,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商业可持续原则对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金融服务,有效缓解大学生创新创业资金短缺的压力,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充分广阔的舞台。

2022-08-02 余 健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8492.html 1 <p> 开辟大学生创业新天地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