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日本受对俄制裁反噬进退维谷

本报记者 陈益彤

6月23日,日本东京一家外汇经纪公司的汇率显示屏。

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摄

7月12日,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同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日本财务省内举行会谈,双方就继续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进行协商。但从日本国内情况来看,在七国集团(G7)、北约两场峰会上积极配合美欧等国加码对俄制裁的日本正进退维谷,恐终将遭到反噬。

北约马德里峰会闭幕当天,当地时间6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令,宣布将成立一家新公司,全面接管远东石油天然气开发项目“萨哈林2号”及其全部资产。根据总统令,俄罗斯国营天然气公司的权益将得到保留,但其他外国出资方必须在一个月内向俄罗斯政府重新申请权益认可。如果不被认可,俄罗斯政府在4个月内将该企业的股份出售给俄罗斯企业。出售资金将存入俄罗斯国内的特别账户并被暂时封存。

“萨哈林2号”项目是日本重要且稳定的液化天然气供应来源,每年向日本供应的液化天然气占其进口总量的9%。在该项目中,日本三井物产公司和三菱商事公司持股占比分别为12.5%和10%。据日本媒体称,“萨哈林2号”项目还向日本多家电力、燃气公司提供液化天然气销售业务。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日本紧密配合美欧对俄实施全方位制裁,又在领土问题上与俄纠缠不休。俄方一直在寻找机会对日本进行反制。近期日本身处能源困境,国内经济形势低迷。“萨哈林2号”项目对日本意义重大,俄此次将“萨哈林2号”项目作为重要抓手,令日本难以招架。

一方面,“萨哈林2号”项目关乎日本能源安全。日本政府早已意识到,如果失去俄产液化天然气,能源供应将出现问题。为此,日本已与美欧协调,在同意对俄罗斯产煤炭和原油的禁运和阶段性禁止的同时,暂缓对天然气制裁,并表明维持“萨哈林2号”权益的方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年3月份曾表示,日本不会退出“萨哈林2号”项目,称其关乎日本能源安全。

另一方面,“萨哈林2号”项目具有难以替代的成本优势。日能源领域相关人士称,日本进口液化天然气的运费占总费用的三分之一,由于“萨哈林2号”项目位置与日本近在咫尺,液化天然气运输成本相对低廉,随着国际液化天然气价格持续高涨,“萨哈林2号”项目成本优势愈发明显。

此外,被部分能源企业视为替代来源的美国得克萨斯州液化天然气出口基地“freeport”因火灾暂停运行,预计今年10月初才能恢复部分生产。分析认为,即便日本能够寻找到“萨哈林2号”项目的替代方案,但也要付出极大经济代价。据日媒估算,如果电力、燃气公司等被迫从现货市场购买能源,其价格将是长期合同价格的2.5倍。日经济学家称,若以现货价格进口液化天然气,日本的进口费用每年将增加约1万亿日元,名义GDP将降低约0.2%。而能源采购费用的增加将直接转嫁至电费、煤气费,大幅增加居民生活压力。

日本今夏酷暑天气持续,能源短缺已成定局。与此同时,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叠加美联储加息引发日元持续贬值,物价涨势迅猛,给普通民众生活造成巨大负担,引发民众情绪波动。俄此次反制一方面将加剧日本能源短缺,另一方面恐进一步导致物价上涨,产生的连锁反应将令日本政府难以应对。

日本首相的强硬表态恐招致俄进一步反制。7月3日,岸田文雄在东京都内进行街头演说时称,将建立机制,把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定为现在的一半左右,高于该价格则不购买、不允许购买。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7月6日在社交媒体反击称,如果事实如此,那日本企业将无法参加“萨哈林2号”项目,且日本将无法获得来自俄罗斯的石油。俄罗斯众议院能源委员会委员长7月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下一步“萨哈林1号”项目也可能被全部收回至俄政府管辖。而日本政府和企业出资成立的“萨哈林石油天然气开发公司”在“萨哈林1号”项目占股30%,如果此举实施,将给日本又一沉重打击。

此次俄总统令公布后,日本政府表态“日本在能源方面的利益不能受到损害”,各部门官员均表示正在研究法令内容,收集信息,试图领会俄方真实意图,并通过外交手段要求俄方告知真实诉求。但从实际动作看,日本至今仍未做好与俄正面沟通的准备。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扎伊采夫在日前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围绕“萨哈林2号”项目的问题,未收到日本政府方面的咨询,现在评论为时尚早。分析认为,日本政府担心与俄正面交锋,将被迫接受俄在经济和政策上的“漫天要价”,而以拖待变,又将眼睁睁看着自己被排除在液化天然气项目之外。

日本政府目前正在寻找既能维护国家尊严,又能保证能源安全的两全之策,然而在日本对俄制裁措施层层加码未见放松迹象的背景下,破局似乎并非易事。日本社会各界对于日俄关系的未来出现悲观情绪。日本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樱田谦悟评论称,日俄关系可能在未来10年内难以恢复正常。

2022-07-14 本报记者 陈益彤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7508.html 1 <p> 日本受对俄制裁反噬进退维谷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