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亟需强化多边主义

陈小方

面对复杂严峻的挑战,世界重视的是团结,而不是分裂,需要的是对话,而不是对抗。多边主义作为历史大势,可能会遭遇一时波折,但前进的步伐绝不会停下。当下最为紧要的是各方应当切实把多边主义的精神落实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具体行动上。

为应对日益凸显的粮食和能源危机,二十国集团(G20)近期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了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的首次外长会,讨论全球经济复苏战略问题。

当前,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国际社会期待G20凝聚国际共识、促进国际合作,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传递信心和希望。轮值主席国印尼将此次外长会的主题定为“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和平、稳定、繁荣的世界”。会议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以加强多边主义为主要议题,着重讨论加强全球协作和建立国家之间的互信,以提出有利于推动世界稳定、和平与发展环境的联合举措。第二阶段以粮食和能源安全为主要议题,讨论克服粮食危机、化肥短缺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战略措施。

但是在两天的会议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成员,完全无视G20应聚焦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主旨,转移话题,制造分裂和对抗,始终将矛头对准俄罗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双边和多边会议上一直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作为“重中之重”。布林肯在发言中还指责俄“故意”不让乌克兰小麦出口,要求俄“必须允许这些粮食出口”,给G20外长会制造了不和谐声音。布林肯和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外长还以“缺席”外长会晚宴、“不参加”会后合影等伎俩,显示其对俄与会的抵制立场。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以“离席”“不在场”“提前退场”等方式予以反击。针对西方媒体只关心“抵制”俄罗斯而不是粮食、能源等问题,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指出,“如果西方媒体对算术有概念的话,他们可以得出一个简单的公式:20-7=13。这意味着,在抵制开始之前,他们就失败了”。

舆论担心,大国的争吵将阻碍印尼推动多边主义与和平的努力。事实是,在此次G20外长会上,加强多边主义仍是主基调。多数与会者强调,应发挥G20重要作用,呼吁加强多边主义、弥补信任赤字,共同应对紧迫挑战、防止世界分裂。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多边主义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希望各方切实将多边主义付诸行动,促进互联互通、开放包容,更好应对当前紧迫挑战。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指出,G20发端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当前形势下,我们有必要重温这一初心,坚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要做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伙伴,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伙伴,开放包容、互联互通的伙伴。王毅强调,面对复杂严峻的挑战,世界重视的是团结,而不是分裂,需要的是对话,而不是对抗。印尼外长蕾特诺表示,捍卫多边主义、开展有效合作是应对全球挑战的唯一途径,全球迫切需要强化多边主义,政治意愿和全球协作对于确保多边主义的成功至关重要。

多边主义作为历史大势,可能会遭遇一时波折,但前进的步伐绝不会停下。当下最为紧要的,是各方应当切实把多边主义的精神落实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具体行动上: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世界经济包容性复苏和增长;应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缓解全球通胀压力;应加强多边贸易体制,营造开放、透明、非歧视的国际贸易环境;应继续把发展作为优先领域,加强减贫、抗疫、基础设施、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

2022-07-14 陈小方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7507.html 1 <p> 全球亟需强化多边主义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