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工匠精神的新时代价值

谢 瑶

近年来,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理念融入技术、产品、质量、服务等每一个环节,创造了中国制造的奇迹。港珠澳大桥、京张高铁、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一个个超级工程、一台台大国重器、一项项高精尖技术背后,都离不开工匠精神的支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工匠精神的时代价值更加凸显。越来越多的青年投身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他们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成为传统技艺传承、新兴技术攻关、工艺难题破解的“先锋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国工匠需要青年力量,要让工匠精神的种子在青年群体中生根发芽,让广大青年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路越走越宽。青年工人应培养一颗工匠之“心”,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摒弃浮躁,深入钻研,推陈出新,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练就过硬的真本领。全社会应有留住匠心之“境”,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不断完善激励机制,提升技术工人在职业教育、经济待遇、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工作积极性、创造性,为各类青年人才迸发创造活力营造空间、搭建舞台。

劳动创造幸福,技能成就梦想。工匠精神是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折射着各行各业一线劳动者的精神风貌。期待更多的青年工人像易冉一样,坚守生产一线,经得起风雨、受得住磨砺、扛得住摔打,始终坚守梦想,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时代洪流中勇立潮头,成就精彩人生。

2022-07-09 谢 瑶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6944.html 1 <p> 彰显工匠精神的新时代价值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