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辽宁瓦房店市发挥核心产业赋能作用——

轴承之都积蓄新优势

本报记者 苏大鹏

图为瓦轴集团生产的大型轴承设备。

本报记者 苏大鹏摄

沿沈大高速一入大连市界,便是有“中国轴承之都”之称的瓦房店市。正如这一称谓,轴承是瓦房店最具特色的产业,以瓦房店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瓦轴集团)为代表的轴承企业及相关产业一直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

今年一季度,瓦房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6亿元,同比增长7.3%,其总量和增速均在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的县域位列前茅。瓦房店市委书记马英骥表示,今年以来,瓦房店市秉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以项目为中心,持续做优做强产业载体,充分发挥优势产业的赋能作用,努力实现经济稳步快速增长。

优势见实力

马英骥所说的优势产业,正是以轴承产业为代表的当地特色工业。轴承产业, 是提起瓦房店经济就绕不过去的话题。作为中国轴承工业的发祥地,新中国轴承行业数个第一都来自这里:第一套工业轴承、第一套核工业轴承、第一套铁路货车无轴箱轴承……至今,轴承产业依然是瓦房店的核心产业。

2021年,瓦房店市轴承产业总产值达180亿元,作为特色产业对当地经济的贡献度最大。瓦房店具有目前国内轴承产业基地最为齐全的产业链,从研发到生产,从销售到服务,各个门类企业一应俱全。一家家轴承企业也是推动当地稳增长的主力军。

——瓦轴集团被誉为“中国轴承工业的故乡和摇篮”,是目前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轴承企业之一,在世界轴承业也极具竞争力,去年实现产值53.73亿元,今年一季度达13.1亿元;

——国内冶金、军工、风电、港口机械等重大装备行业配套轴承的专业制造商大连冶金轴承公司,2021年实现产值10.97亿元,今年一季度达3.2亿元;

——大连瑞谷科技公司是国内轴承保持架行业的领军企业,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结束了高端精密保持架依赖进口的历史,2021年实现产值5.1亿元,今年一季度达1.4亿元。

轴承产业是瓦房店的优势产业。不仅在当地工业乃至整个经济总量中占比高,与国内同行业相比,瓦房店的轴承产业也是实力超强。2021年,我国轴承行业总营收2278亿元,瓦房店轴承产业为156亿元。不仅产业占比较高,其创新研发能力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仅瓦轴一家企业近期就连续推出多个国内首创:完成大兆瓦整体架单列圆锥主轴轴承典型样件装机、轴承专用润滑脂等研发,均填补了国内同领域空白。

走进瓦轴集团风电、钢铁、水泥等特大型轴承生产车间可见,每个生产板块都在满负荷运转。瓦轴集团特大型轴承分公司总经理赵铭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以来,风电、钢铁、水泥等特大型轴承产品订单大幅度增长,今年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6%。

与轴承产业相应,今年一季度,瓦房店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05.5亿元,同比增长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5%。

攻坚显功力

今年以来,受市场、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制造和出口成本不断上升,持续挤压盈利空间。一系列难题之下,瓦房店市近年来出台的推动轴承产业链条完善、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等措施显现出作用。

近几年,瓦房店积极推动重点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做好“小升规”“规做精”“精上市”企业阶梯型培育,引导企业实施“两化融合”,加强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同时,瓦房店积极攻克企业发展难题,针对企业需求,推出“阳光业扩”、破解企业融资难、支持企业研发和用工等专项行动,为企业解决了用电、股改融资、高端人才储备等难题。

瓦房店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曲连军告诉记者,多项措施为轴承等优势产业储能,这些优势产业不断带动工业增长,引领整体经济平稳发展。据介绍,在一系列有力措施的支持下,自2018年以来,瓦房店市各项工业指标一直呈现逆势增长态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131户增加到213户,净增82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289亿元增加到396亿元,年均增长14%。

围绕轴承产业,瓦房店自2019年起连续出台一系列“量身定制”措施。从自主创新、标准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到产业集群打造,都针对轴承产业制订了细致方案。记者了解到,以企业为主体,当地全方位支持瓦轴等龙头企业改革。支持瓦轴重点加大产品研发和营销力度,聚焦核心产业链,打造航母级企业集团。同时,鼓励中小企业细分市场、细分产品,重点在锻件、滚动体、保持架等领域实现为大企业专业化配套,形成优势互补。为实现以创新助企强体,瓦房店大力支持高端轴承创新中心发展,鼓励轴承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和重点主机用户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网络,支持轴承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并拿出最高300万元的“真金白银”,对轴承企业的重组、延链、创新等成果进行补贴、奖励。

一系列措施滋养着当地的轴承产业。瓦房店极具特色的轴承产业开发区,目前年营业收入已达129.6亿元,现有126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就有54家。产业规模不断做大的同时,当地轴承企业“强身健体”也成效明显,面对重压,依然保持增长态势。

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的瓦轴集团近几年瞄准高速、精密、重载系列高端轴承研发,先后为国内多家重点机床企业研制出数十种规格高精密机床轴承。瓦轴集团精密轴承分公司总经理庞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因该公司产品紧贴市场,机床轴承订单大幅增长,每月出产精密机床轴承上万套,公司已连续创造月产机床轴承新纪录。

激发新潜力

去年年底,大连市提出建设“万亿GDP”城市的奋斗目标,目前大连各地正为之铆足干劲。作为县域经济龙头地带,瓦房店再次瞄准优势产业对县域经济增长的赋能作用。“瓦房店作为‘中国轴承之都’,目前已建成最大的轴承制造基地,并具备全产业链条配套服务能力,现代制造业发展极具优势。”马英骥说。

如何将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马英骥表示,瓦房店将强化科技创新,进一步做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篇大文章”,改造提升“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潜力。

实现政企合一运作的瓦房店轴承产业开发区,目前已形成集研发、检测、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轴承全链条产业,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区内重载系列轴承、精密系列轴承、铁路系列轴承、风电系列轴承、汽车系列轴承、特种系列轴承及工业4.0配套的各类轴承产品畅销海内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介绍,瓦房店还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轴承等产业园区改革,使园区更好服务经济建设,成为拉动增长的主引擎。

瓦房店不仅是著名的“轴承之都”,还是一座滨海城市,拥有全长461公里的海岸线,是环渤海经济圈优良的出海口。坐落在瓦房店的红沿河核电站,年度发电量可达480亿千瓦时,约占辽宁省全社会用电量的20%。瓦房店千年文化历史传承,孕育了众多名人、工匠,积淀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人文精神。

如今,在加快赋能优势产业的同时,瓦房店不断认清自身优势,发展的视野也更加开阔。“我们将充分发挥多项优势,坚持走开放共赢之路,促进区域经济联动,实现港产城高效协同,全力打造区域性高端制造中心、新型能源基地和重要港口枢纽。”马英骥说。

2022-06-29 本报记者 苏大鹏

辽宁瓦房店市发挥核心产业赋能作用——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6387.html 1 <p> 轴承之都积蓄新优势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