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失信影响子女上学?别信谣

本报记者 李万祥

□ 父母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会影响子女正常接受教育的权利。但是,如果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那么禁止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中包括“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 父母的贷款失信等产生的不良征信记录,只影响其本人及配偶信贷,不会影响到子女读大学。

近几天,各省陆续公布高考成绩,学子们也忙着报考事宜。此时,一则旧闻在网上流传:某考生高考考了高分,却因父母是失信被执行人,而被高校拒绝录取。父母失信,真的会影响子女上大学吗?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父母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会影响子女正常接受教育的权利。在此特别提醒广大家长和学子,做到知法、守法、懂法,不信谣、不传谣。”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李航说。

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明确,对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法院可以对其采取限制消费措施;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且具有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违反限制消费令等情形的,法院应当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其中,《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明确,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后,禁止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中包括了“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很多网络谣言就是对这条法律进行了错误解读。如何准确理解“高收费私立学校”的含义?

李航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规定,限制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学校,是指限制其子女就读超出正常收费标准的学校,虽然是私立学校,但如果其收费未超出正常标准,就不属于限制范围。人民法院在采取此项措施时,应当依法严格审查,不得影响被执行人子女正常接受教育的权利。

还有网传消息说,父母的不良征信也会影响孩子上大学。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维维律师介绍,通常所讲的不良征信,一般是指被人民法院认定为失信被执行人。此外,广义概念上的不良征信也包括诸如在银行贷款后逾期等所影响的央行征信,以及由司法执法部门记录的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等违法信息。“父母这些不良征信只有在极端情况下,才可能影响孩子上大学。”

王维维说,父母的贷款失信等产生的不良征信记录,只影响其本人及配偶信贷,不会影响到子女读大学。即便父母有行政处罚记录或刑事犯罪记录等,绝大部分情况下也不会影响子女上大学。

是否认为既然不影响自己的孩子上大学,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就可以不履行了?切勿心存侥幸。我国刑法规定,“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也明确,违反法院限制高消费及有关消费令,经采取罚款或者拘留等强制措施后仍拒不执行的,应当被认定为“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情形”,将可以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切勿视法院生效法律文书为儿戏,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或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的,应当主动依法履行法定义务,避免因失信行为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不利影响。”李航说。

2022-06-26 本报记者 李万祥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6209.html 1 <p> 父母失信影响子女上学?别信谣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