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管齐下助民航业复苏

本报记者 崔国强

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航业的影响远超预期。截至今年3月份,民航业全行业累计亏损达2100亿元,其中航空公司亏损超过1800亿元。如何帮助民航业摆脱困境,助力行业复苏?

在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日前组织的专家微沙龙上,专家们认为,应当“双管齐下”精准助力民航业复苏。一方面要统一标准,建立全国统一的健康码体系是恢复航空出行的重要条件;另一方面要精准施策释放航空需求,有序恢复航班运行。

在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武安看来,当前亟待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一是要全国统一防控标准,二是要简化把关手续,做到简单易行,打通全国核酸检测结果与通行码数据。”

在防疫政策方面,目前各地对外地旅客防疫管控措施不尽相同,各自独立的“健康码”在一定程度上对民航旅客往来造成不便。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戚耀明建议,可以考虑将全国“健康码”系统打通。随着抗原检测进一步普及,建议在机场设置抗原检测点,为来不及做核酸检测的旅客提供抗原检测服务。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建议:“尽快提升各地健康信息交互能力,考虑建立全国统一的大交通健康码体系。”

一方面努力建立全国统一的健康码体系,另一方面精准施策恢复航班运行。专家们认为,航空市场恢复不仅需要刺激消费,更需要恢复正常航班运行。旅游和商务出行逐步恢复正常,航空出行需求就能得到释放。

携程集团副总裁谭煜东表示,要加强航空公司、机场与在线旅游企业在产品创新、用户运营、市场营销、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旅游行业产业链上下游通力合作,共同推动民航旅游复苏。

近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其中,针对民航业恢复发展,提出有序增加国际客运航班数量,为便利中外人员往来和对外经贸交流合作创造条件。

释放民航消费需求,根本之策是积极推进有序恢复和开放市场。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朱耀春认为,我国航空市场潜力巨大,民航发展仍处于成长期,在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动恢复我国民航国际市场。

2022-06-23 本报记者 崔国强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6082.html 1 <p> 双管齐下助民航业复苏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