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铺就南非发展之路

——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④

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南非是非洲综合实力最强的国家,资源禀赋优越,基础设施较好,经济潜力巨大。2010年底加入金砖国家以来,南非深度参与金砖合作机制,积极促进新兴市场国家合作,通过金砖铺设发展振兴的道路。

南非吸引了大量来自金砖国家的投资。截至2021年底,中国累计在南非投资总额超25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逾40万个就业岗位。今年4月14日,中资企业招聘大会在南非召开,百余家中企承诺未来3年为南非提供2万个直接就业岗位。此外,印度对南非投资额近90亿美元,俄罗斯对南非投资约15亿美元,涵盖制药、汽车、采矿等行业。

南非的互联网、保险、金融企业也在金砖国家大有作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南非全国传媒集团。该公司旗下投资公司Prosus看好新兴市场,不仅持有中国腾讯公司、携程公司的股份,还投资了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国的互联网头部企业和初创企业,业务遍布门户网站、食品配送、移动支付、在线教育等领域。

南非与金砖其他成员国的贸易额在过去10年中翻了一番。中国已连续13年成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21年中南两国贸易额逆势增至543.5亿美元,同比增长50.7%,其中南非对华出口额332.3亿美元,同比增长59.6%。南非的牛肉、柑橘、红酒等产品不仅丰富了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也为南非农业带来发展机遇。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批准向南非提供两笔共计20亿美元贷款,支持南非政府减轻疫情影响并促进经济复苏。

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由南非首倡,得到了其他成员国的支持,并在金砖“中国年”正式启动。今年3月22日,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在线启动,五国宣布将在疫苗联合研发和试验、合作建厂、授权生产、标准互认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标志着金砖国家在加强公共卫生和疫苗研发合作方面又迈出坚实一步。

南非外交部金砖事务协调人苏克拉尔表示,金砖务实合作为成员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金砖国家致力于促进南南合作,捍卫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核心利益,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力量,塑造更加公正和包容的国际秩序,促进国际社会互利共赢。

“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就像用很多砖块铺就繁荣之路,筑起抗疫堡垒。”南非独立传媒网站近日刊发的一篇评论文章说,“在当前困难时期,我们需要金砖国家创造一个更公平、更强大的世界”。

2022-06-23 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④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6074.html 1 <p> “金砖”铺就南非发展之路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