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以实际行动促进和平发展

——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举行之际

郭 言

2017年,福建厦门,习近平主席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开启了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2022年,金砖合作再度迎来“中国年”。5年来,金砖合作进程中的中国贡献愈加鲜明,中国携手金砖国家不断扩大朋友圈和影响力,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当前,受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更加突出。如何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如何弥补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全世界的目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聚焦于金砖合作。

习近平主席强调,作为国际社会积极、向上、建设性力量,金砖国家应该坚定信念,直面风浪,以实际行动促进和平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倡导民主自由,为处于动荡变革期的国际关系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为此,金砖国家要展现更大作为,在应对全球性挑战、加强全球治理、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共同擦亮金砖这块“金字招牌”,扛起金砖责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金砖力量。

注入强劲发展动能

加强经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是金砖国家走到一起的初心和主线。在中国的倡议下,金砖合作从传统的经济、政治“双轨并进”,向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转变。三个轮子相互支撑、共同前行,金砖合作架构变得更加全面平衡,不断强化金砖国家的互补性和多样性。

经贸合作开启崭新篇章。五国领导人相继核可了《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行动纲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等重要成果文件,包含贸易和投资、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领域,为五国间经贸合作指明方向。

金融合作迈出坚实步伐。五国进一步深化金砖金融合作,加强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协调,在应急储备安排机制建设、可持续金融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通过了第二个五年战略(2022年至2026年),未来5年将为成员国提供300亿美元资金支持。

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文明交流互鉴是联结金砖各国人民友谊、推动金砖合作机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纽带。从举办金砖国家女性创新大赛和职业技能大赛,到举行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开设五国媒体线上培训班,五国人民不断增进了解,深化友谊。

创新实践孕育变革机遇。数字化趋势为金砖国家实现技术突破提供了重要机遇。以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为契机,五国进一步推动金砖工业领域创新合作,构筑稳定、安全、互利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共同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的发展。

如今,金砖国家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25%,贸易总额占18%,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金砖合作含金量不断提升。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与巴西贸易额约164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中国与俄罗斯贸易额为1468.87亿美元,同比增长35.8%;中国与印度贸易额达1256亿美元,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中国与南非贸易额达543.5亿美元,同比增长50.7%……

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在合作过程中,金砖国家形成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相互理解彼此国情差异和核心利益,相互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事实证明,虽然五国国情不同,但只要对伙伴关系、繁荣发展的追求是共同的,就能超越分歧,实现互利共赢。

践行真正多边主义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的意义,早已超越五国范畴。它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期望,为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贡献独特智慧和力量。

一方面,金砖国家成功打造南南合作新平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合作基础日益夯实,领域逐渐拓展,在全球层面上,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提供了对接与合作的平台,也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对话提供了强大支撑。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恩里克·杜塞尔指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参与世界经济的最佳方式,也是完善国际多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另一方面,金砖国家合作为全球治理凝聚正能量。在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的当下,少数国家打着多边主义幌子,煽动意识形态对抗,严重冲击现有国际秩序,加剧了全球治理赤字。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多年来,金砖国家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发言权,为促进世界各国繁荣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去年6月,《金砖国家关于加强和改革多边体系的联合声明》重申多边主义承诺,强调在互利合作基础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反映了时代发展大势和各国普遍诉求,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看到了金砖合作的重要意义。

今年,中国接任金砖主席国以来,已成功举办70多场会议和活动,包括推动各方尽早达成“金砖国家加强供应链合作倡议”、粮食安全合作战略,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构建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让工业创新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金砖五国部长级官员围绕工业、文化、航天、教育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发布了多份成果文件,获得各方高度评价。

巴西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保罗·罗贝尔说:“金砖国家通过多年务实合作,在国际舞台上日益扩大真正的多边主义影响,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合作与发展的平台。”塞内加尔经济学家伊德里萨·迪安迪表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有助于实现更公正的全球经济治理。

凝聚更大团结之力

虽然国际形势风云激荡,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变,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历史使命没有变。

“风高浪急之时,我们更要把准方向,掌握好节奏,团结合作,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面对当前各种风险挑战,加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是应对共同挑战的必由之路。厦门会晤期间,中国提出“金砖+”概念,凸显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开放性。今年,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就支持推进金砖国家扩员进程达成一致,并首次举行了“金砖+”外长对话会。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汉弗莱·莫西认为,邀请更多国家加入金砖合作将使金砖国家有更大力量应对挑战。

以“金砖+”扩大朋友圈,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说,当前已有一些国家表达了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意愿,这充分说明众多非金砖国家对金砖有信心,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很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的战略共识,“在他们眼中,金砖机制开放进取而极具生命力与吸引力”。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任琳表示,金砖国家扩员是对当下国际形势的及时回应,有助于相关国家对冲外部不确定性风险。金砖机制借助不断扩大的朋友圈,能够进一步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助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同时,金砖国家扩员还将进一步壮大国际社会的积极力量,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新的动力。

拉紧合作纽带,加深利益交融,让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让进步的力量越聚越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继续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与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经济普惠化、全球治理合理化,共同开创光明前景和美好未来。

2022-06-23 郭 言

——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举行之际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6073.html 1 <p> 以实际行动促进和平发展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