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街区何以持续红火

马洪超

近日,笔者到东北地区一个县城走访调研,发现这里的一个“不夜城”文旅街区经营得很不错,傍晚时分就已人头攒动,才艺表演、风俗展示、地方小吃等不一而足,传统和现代齐聚,欣赏和参与共鸣。当地人颇为自豪:晚饭后带外地朋友来此转一转,绝对“拿得出手”。

提起文旅街区,很多人想到的可能是北京的前门大街、西安的大唐不夜城、成都的宽窄巷子等。这些街区建成时间长,社会知名度高,消费形态丰富多样,早已成为所在城市中的一张闪亮文旅名片。与这些大城市相比,中小城市受知名度、游客规模、消费能力等因素制约,可能难以照搬大都市的相关经验,需要寻求切合自身实际的文旅街区发展路径。

中小城市该如何建设自己的文旅街区呢?笔者以为,不妨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凸显本地特色。人们之所以去某个地方旅游,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地方具有区别于其他地方的鲜明特点。即便是个小地方,只要特点鲜明,就有吸引人前往的可能。除了某些人造的现代景观,这种特点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当地历史文化的发掘利用。可以说,历史事件、文化遗存和历史人物等是一个地方的独特优势所在,是其他地方即便想模仿或“抄袭”都难以做到的方面。所以,中小城市建设文旅街区,应深耕本地历史事件、文化遗存和历史人物,充分发掘并努力讲好本地历史文化故事,展现特有的民俗风情,最大程度彰显本地特色,并做好文旅衍生产品开发和配套服务,给游客创造美好想象与回忆空间,让人想来、愿来。

二是街区品位要高。中小城市建设文旅街区,绝不是简单竖几个牌子做一点历史文化知识介绍就可以了事,也不应弄成小吃一条街或搞成乡村大集。那些做法太通常不过,在互联网时代和现代物流情况下,甚至不用到现场都可以实现。从很大程度上说,文旅街区能够“活下来”“活得好”,关键在于其有品位,让游客能沉浸其中,感觉精神上有收获,进而形成口碑效应,吸引更多人前来。这需要当地做好文旅统筹策划,坚持高品位精心运营。一个可行路径是,委托有相关经验的专业文旅公司进行市场化运营,通过科学有效的利益分享机制,引入歌舞表演、技艺展示、互动活动等,切实把街区品位提上去、保持住。

三是及时更新内容。不同于大城市,平日里中小城市的外地游客占比不高,文旅街区接待的多是本地人。如果街区的文旅项目长期不变,难免会让本地观众感觉审美疲劳,提不起兴致一再到访,这自然会影响可持续运营。街区运营方应采取措施,对街区展演项目、特色小吃、游戏活动等建立和完善更新制度,不断给文旅项目注入新内容,让人们对其保持新鲜感,避免文旅街区热闹几天就偃旗息鼓,而是实现游客“长流”、常来常新。

总之,建设与运营好文旅街区不仅关乎一座城市的外部形象,还关系着广大游客的旅游体验和从业人员的现实生计。期待各地城市管理部门能重视起来,用心用力用情打造高品位、可持续的文旅街区,为活跃夜间经济、增加就业岗位、提升城市品位、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注入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2022-06-18 马洪超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5825.html 1 <p> 文旅街区何以持续红火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