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政策工具满足信贷需求

涂永红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召开主要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要求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优化信贷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担负起金融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重任。如何提振市场信心、增加有效需求,成为当前宏观经济管理的首要任务,也是货币金融政策的首要发力点。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金融活则经济活,当前稳增长稳就业的重点之一是稳投资。投资具有乘数效应,增加投资,能带动原材料、技术和劳动力投入生产,最后增加数倍于投资的商品和服务产出,为增加消费提供强劲的动力。我国金融体系以间接融资为主,银行应想方设法扩大贷款,满足实体经济有效投资需求,在稳投资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与此同时,还要确保投资的高质量,不能盲目扩大投资,为了增加投资而投资,造成新一轮的产能过剩和资源浪费,更不能上马破坏生物多样性与环境的项目。

一方面,政策性银行要充分发挥补短板、跨周期调节的作用,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要主动发力,股份制银行要充分挖掘潜力,大型城商行要发挥区位优势,共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各主要金融机构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调动各方面力量,高效对接有效信贷需求,强化政策传导。

另一方面,金融系统要用好用足各种政策工具,从扩增量、稳存量两方面发力,以适度的信贷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加快已授信贷款的放款进度,坚持市场化原则,平衡好信贷适度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关系,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2022-06-11 涂永红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5415.html 1 <p> 用好政策工具满足信贷需求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