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消费新场景

拓兆兵

近日,财政部、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提出,于2022年至2025年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其中明确,到2025年,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近年来,快递拉动城市消费的作用有目共睹。小到蔬菜水果,大到家具电器,网上都能买到,且种类繁多,可供市民选择的商品范围由当地扩大到全国,极大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但与城市相比,限于基础设施条件不足,农村快递业发展较慢,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农村。不过,随着村村通快递行动实施,农村消费将驶入快车道,并带来新的变化。

农村消费量将大幅增加。长期以来,农村消费主要集中在县城和乡镇,购买油盐酱醋等主要在村里的小卖部,可供农村消费者选择的范围比较小。但随着农民收入的不断增加,尤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农民消费能力得到增强,农村消费已从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转变。村村通快递,广大农民可以更加便利地购买到和城市消费者同样的商品,可选择的购物范围呈几何倍数放大,这必然提高人们的购买意愿,为农村消费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农村消费将实现质的提升。长期以来,山寨产品在农村流行。山寨产品质量低、耐用性差,给农民生活生产带来诸多不便。当前,农民对绿色、智能、健康类商品的需求越来越大。村村通快递后,网购打破了地域限制,扩大消费同改善生活品质有机结合,供给质量将得到提升,进一步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农村服务业将迎来发展新契机。根据相关要求,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将建设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县域商业体系,基本实现县县有综合商贸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这样,电子商务平台等就能下沉农村,实行数字赋能,拓展消费新业态和新场景,促进商贸流通企业从传统批发、零售向综合性服务转变,打造乡镇商业集聚区,进而实现生活服务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加工制造等特色产业跨界融合,增强服务业推动生产、促进流通、扩大消费的功能。

我国农村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农村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高,顺应农村消费结构升级和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快递进村必将激发起农村消费市场的更大活力。

2022-05-29 拓兆兵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4782.html 1 <p> 拓展消费新场景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