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R释放利好助企纾困

董希淼

央行仍可运用多种增量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服务。我国货币政策应更加积极有为、主动发力,加大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力度,同时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应加强协调联动、共同施策。

日前,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本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其中,1年期LPR为3.7%,与上月持平;5年期以上LPR为4.45%,较上月下降15个基点。作为贷款定价基准的LPR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按兵不动”,5年期以上LPR降幅明显,其实际作用和信号意义都很鲜明。

本月5年期以上LPR下调,首次出现1年期LPR未变而5年期以上LPR下调的非对称调整,也是首次降幅达到10个基点以上。这样的调整,看似出乎意料,实则在意料之中,总体符合市场预期。

其一,今年以来,央行进行了全面降准,为银行提供长期的低成本资金并降低了资金成本。4月25日全面降准已落地实施,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既增加了金融机构可用资金,还为金融机构节约了不少资金成本。其二,央行加强存款市场监管,引导存款利率下行,推动银行负债成本下降,如近期央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这两大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银行资金成本,使得银行有空间减少加点,从而推动5年期以上LPR下行。此外,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效信贷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主观上有意愿压缩加点空间、降低LPR,推动贷款利率下行,以此减轻企业和居民融资成本,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激发企业投资需求和居民消费需求。

目前,1年期LPR已经较低,下降空间不算大。而降低5年期以上LPR,具有两方面作用。一是推动降低企业中长期贷款利率,提振企业恢复生产、扩大投资的意愿和能力。从一季度和4月份金融数据看,反映企业预期和信心的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放缓甚至有所回落,因而降低5年期以上LPR具有一定迫切性。二是推动降低居民住房贷款负担。此前,首套商业性房贷利率下限调整,针对的是新发放贷款,存量房贷不在调整之列。而此次5年期以上LPR下降,将进一步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减轻大多数贷款购房者负担。这有利于激发居民住房消费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居民房贷压力减轻,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

此外,去年下半年以来,1年期LPR已经下降15个基点,而5年期以上LPR只下降5个基点。本次5年期以上LPR的调整,使得两个期限LPR价差缩小,有助于压缩套利空间,减少长期贷款短期化等现象。

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本月5年期以上LPR出现明显降幅,将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降低居民住房消费支出,更好地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扩大投资、提振消费。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LPR调整传递出明显的政策信号,即稳增长已经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一步,央行仍可运用多种增量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服务。我国货币政策应更加积极有为、主动发力,加大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力度。同时,财政政策应与货币政策加强协调联动、共同施策。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社会环境,我国宏观政策必须把稳增长、稳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兼顾防风险、调结构,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和实体经济稳步恢复,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作者系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

2022-05-28 董希淼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4726.html 1 <p> LPR释放利好助企纾困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