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门诊费用跨省直结堵点

吴佳佳

国家医保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不断推进,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96%以上的县至少有一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跨省直接结算普通门诊费用。而在2021年11月底,这一数字为91.7%,这意味着我国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正在以“县及县以下中小医疗机构”为重心迅速扩围。下一步,随着门诊跨省直接结算的堵点和痛点被打通,群众异地就医负担有望进一步减轻。

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是事关广大异地就医患者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当前,我国跨省流动人群越来越多,跨省就业的职工、随子女迁居的老人、回原籍居住的退休人员等不在少数。在许多地区,群众异地就医的门诊费用需要将收据拿回原省份报销,程序十分繁琐。同时,我国的异地就医是按照先住院、再门诊的顺序分步骤推进的。当省外住院可直接结算、省外看门诊只能自掏腰包时,部分达不到住院标准的患者也可能想办法要求住院,造成了医保资源的浪费。因此,加快推进门诊跨省直接结算改革,已经成为推进医改协同的必然要求。

然而,当前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存在诸多堵点和痛点。相比住院,门诊医疗服务频次高、服务人次规模大、就诊范围更为分散,跨省直接结算操作复杂程度更高难度更大。同时,各地的医保药品、耗材、诊疗项目名称中存在诸多不一致,各地结算单位的医保业务编码不能完全兼容;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医保起付线、报销比例、报销额度等标准不同,对各个统筹地区统一政策和医疗待遇标准形成了较大阻力。此外,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涉及环节较多,容易发生信息拥堵,门诊结算由参保地根据费用明细计算费用大类金额,在发生退费等情况时,也必须返回参保地重新计算,这些都会造成结算“卡壳”,降低结算成功率。

那么,该如何加快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完善离不开医保政策的协同推进。首先,建议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经办管理模式标准化,统一操作规程等,提高医保经办管理水平。其次,尽快完善门诊统筹制度,统一普通门诊、门诊慢性病、门诊特殊病等多项门诊报销政策,探索推进基本医保省级统筹,解决部分区域分割、城乡分割导致的异地结算难问题。随着门诊保障共济制度改革的落地、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出台、全国医保用药和编码标准的统一、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部署到位等举措的逐步落实,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的一些难题也会迎刃而解。

相信随着异地就医相关工作的推进,群众看病将更为便捷,“异乡愁医”也会逐步成为历史。

2022-05-27 吴佳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4674.html 1 <p> 打通门诊费用跨省直结堵点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