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投资者要落到实处

祝惠春

近日,梦百合董事长在网上怒怼投资者,市场哗然。今年以来,梦百合股价大跌近四成,一投资者在社交平台上发帖表达自己分析的股价下跌原因。梦百合董事长对帖子内容不认可。此前,通策医疗、千山药机等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长也曾因为怒怼投资者而引发诟病。

面对一些投资者不明就里、也许不尽正确的意见,上市公司高管作出适当解释是可以的,但应理性文明,可以通过业绩说明会、互动平台等加强与投资者沟通。在网络平台随意发言,口无遮拦,既是对上市公司不负责,也是对股东不负责;不仅有损个人和公司形象,更影响投资者信心,实为不智之举。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不论多小的投资者,也是上市公司的“股东”,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是市场的共生共荣体,只有懂得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的上市公司,才能最终赢得市场的认同和尊重。

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公众投资者群体,他们始终与资本市场风雨同舟、共同成长。客观讲,A股市场屡现怒怼投资者事件,折射了股权文化的缺失。股权文化的核心内容是股东主权理念,即股东是公司的主人翁,股东与经营者之间属于代理关系,经营者要尊重股东所享有的质询权、知情权等各项权利。

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不敬畏投资者,言语轻慢随意者有之,更有甚者,在行为上也肆意侵害投资者权益。比如,某些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常年不分红;有的大股东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淡漠,把手伸向上市公司,通过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手段掏空上市公司;有的上市公司热衷于编故事、炒概念,信披违规……这些不良行为,不仅侵害投资者权益,损害市场信心,也最终伤害企业自身发展,被投资者“用脚投票”。

敬畏投资者的上市公司应该是什么样子?网友说得好: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能打心底里尊重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主动了解投资者诉求,持续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这样的公司,才能得到投资者的尊敬和青睐。

对于监管层来说,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更是根本监管使命,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监管人民性的具体体现。这要求在改革发展、监管执法的全流程,想投资者之所想,虑投资者之所忧,解投资者之所难,积极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财富管理需求,不断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2022-05-26 祝惠春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4622.html 1 <p> 敬畏投资者要落到实处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