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精河县计划今年新增枸杞种植面积10万亩——

激发特色产业新活力

本报记者 乔文汇

枸杞茶、枸杞原浆、枸杞蜂蜜、枸杞啤酒、枸杞卡瓦斯饮料……作为“枸杞之乡”,近年来,新疆精河县每年都有枸杞新产品上市。今年,精河在去年枸杞种植面积10万亩基础上,计划再新增10万亩;同时,坚持科技创新,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推动枸杞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得益于良好的光热条件,精河枸杞品质优良。枸杞已成为精河最具特色的主导产业,年产值约6亿元,来自枸杞产业的收入占农牧民纯收入的21%。县枸杞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赵玉玲说,精河已形成了涵盖种植、研发、生产、加工和旅游等方面的红色产业链。眼下,精河县正从产业链两端发力,激发枸杞产业新活力。

托里镇农民李肖汉告诉记者,现在枸杞种植与以前大不一样,从幼苗选购、栽种到田间管理,都有一套规范的做法。统计表明,全县推广枸杞新品种配套栽培、高效节水滴灌、机械化栽培、生物防控等技术,带动亩均增收20%以上。过去,精河县枸杞生产所有环节全部依靠人工,人工投入占生产成本的一半以上。对此,县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开展专项攻关,引进、改造了枸杞苗木定植机等专用机械,今年在全县推广。

新疆精杞神枸杞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年加工枸杞鲜果能力达6万吨,除生产枸杞鲜果、干果、原浆外,还开发了枸杞维生素饮料、枸杞苹果醋饮料等新产品。企业负责人戴旭升说,枸杞产品丰富了,自然拉动了种植端。去年,公司向种植户收购的价格为每公斤12元,今年提高到了20元。精河县杞瑞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发了枸杞啤酒系列产品,市场反响良好。“精河枸杞品质好,更要开发利用好,充分挖掘其市场价值。”该公司总经理张勤告诉记者,去年生产的各类产品供不应求,订单额达8000万元。

2022-05-26 本报记者 乔文汇

新疆精河县计划今年新增枸杞种植面积10万亩——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4604.html 1 <p> 激发特色产业新活力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