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枪击案频发折射美国人权之殇

郭 言

当地时间5月24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尤瓦尔迪市一所小学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19名儿童和2名教师死亡。此时,距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造成至少10人死亡、3人受伤的恶性枪击事件刚刚过去10天。频频发生的枪击惨案,不断逝去的无辜生命,折射出美国枪支暴力泛滥、种族裂痕扩大等一系列制度性弊端,充分表明人权在美国正遭受系统性侵犯。

近年来,美国枪击暴力事件与日俱增。美国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馆”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美共有20726人被枪杀。今年不到半年时间,枪支暴力事件已经造成超1.5万人丧生。面对如此严重的枪支暴力问题,许多美国民众呼吁加强枪支管控,一些美国团体多次批评美国控枪法案成效不彰。然而,由于美国控枪问题已经与美国历史传统、政治现实以及国家文化高度捆绑,使得种种努力收效甚微。如今,美国以世界4.2%的人口保有世界46%的民用枪支,总数量高达3.93亿支。

美国的枪支暴力泛滥与少数族裔因种族歧视带来的不安全感上升关联性很强。近年来美国种族歧视、种族仇恨事件飙升,2020年美国黑人购枪数增长了58.2%,亚裔购枪数增长了43%。与此同时,美方一些政客纵容白人至上主义群体,公开煽动种族对立,让许多种族歧视言论可以在美国社会堂而皇之地传播。这也进一步导致涉种族的枪支暴力事件直线上升。

不久前的布法罗枪击案,嫌疑人是位年仅18岁的白人男子,联邦调查局认为其行为性质是“种族主义驱动的暴力极端主义”。这起枪击案的10名受害者和3名伤者中,有11人是非洲裔,案发超市也位于一个非洲裔社区。据多家美国媒体披露,嫌疑人在行凶之前曾在网上发布了长达180页的“犯案宣言”,自述如何谋划这起凶案的种种细节,包括“如何杀死尽可能多的非洲裔”。

此外,历数多起枪击案相关信息可以发现,美国社会存在对暴力和仇恨的纵容,缺乏解决问题的意愿、能力和行动。据当地警方透露,去年6月,布法罗枪击案嫌疑人曾扬言在他就读的高中制造枪击案,随后被带去接受心理健康评估。但仅过了一天,他就重获自由,这起案件也不了了之。在枪击案期间,超市员工曾拨打报警电话,但接线员却因她的声音太小挂断了电话,完全无视求救者可能遭遇的危险。这一幕幕令人不寒而栗,揭示了美国种族主义猖獗的现实。

当美政客竭力向世界标榜自由和人权、对他国内政指手画脚时,频频发生的枪击事件再次戳破其虚伪嘴脸。枪支暴力与新冠肺炎疫情一样,已经成为盘旋在美国人民头上的死亡幽灵,时刻威胁着美国人民的生命与安全。美国政府应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枪支暴力问题。这才是捍卫人权的正事。

2022-05-26 郭 言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4600.html 1 <p> 枪击案频发折射美国人权之殇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