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选制展现新气象

刘 亮

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成功举行,李家超高票当选行政长官人选。本次选举是新选制下首次行政长官选举,选举的成功进行标志着新选制下首轮三场重要选举——选委会、立法会、行政长官选举全部完成,新选制在香港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本次选举展现出新气象,体现了新选制的科学性、先进性、优越性。

新选制旗帜鲜明落实“爱国者治港”。新选制设立资格审查委员会和科学的提名投票程序,从选委会选举到立法会选举再到行政长官选举,“爱国”的明镜高悬,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选出最坚定的爱国者。以行政长官人选李家超为例,他在2018年任职保安局期间,就引用《社团条例》果断取缔“港独”组织香港民族党,表明特区政府对“港独”零容忍的坚决态度。“修例风波”期间,李家超多次发声支持警队执法。面对美国对他的制裁,李家超表示“只会令我更加坚信我所做的事是对的”。把这样坚定的爱国者选出来,本身就是新选制优势的充分体现。

新选制生动诠释了优质民主。选委会委员代表香港社会各界对行政长官候选人进行了提名和投票,候选人向选委会和香港社会公布参选政纲,阐述施政理念,整个选举依法依规进行,凝聚了香港社会各界的最大共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香港迷信追求“西式民主”,为反对而反对,为竞争而竞争,各种选举都成为相互攻讦抹黑的“摔跤场”,置国家利益和香港福祉于不顾。选举之后的议事堂上也是火药味十足,门派林立,混入管治架构的反中乱港分子以危言耸听迷惑市民为荣,以阻挠政府施政为能事,严重损害了香港的繁荣稳定。新选制下,候选人脚踏实地走访市民,广泛听取各界建议,展示施政理念。这样的民主才是优质民主、实质民主。

新选制倡导真抓实干的奋斗精神。香港社会积累了很多深层次经济民生问题,也面临巨大发展机遇,能不能真抓实干奋斗进取,决定着香港未来的竞争力和民生福祉。新选制下,候选人聚焦住房、医疗、产业、青年等深层次问题,给香港市民带来了新希望。香港公务系统的施政效率饱受诟病,一座楼宇的建设从规划到建成,至少需要10年时间,很多发展机遇就在繁文缛节的研判咨询环节中延误。李家超在参选政纲中提出“以结果为目标”的理念,着力提升施政效率,受到广泛认同和支持。

新选制展现新气象,新气象带来新希望。我们期待新选制的优势更快转化为施政成果,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确保香港市民民生福祉。

2022-05-10 刘 亮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3637.html 1 <p> 新选制展现新气象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