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千方百计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金观平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这是在全面分析经济形势基础上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联系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了五方面20项重点举措。为巩固发展14亿多人大市场打出的促消费“组合拳”,引发了国内国际广泛关注。

从国民经济运行看,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持久拉动力,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引擎,也是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的关键环节,事关国计民生。从当下中国经济形势看,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没有改变,一些不利因素还在复杂演变,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面对形势任务和严峻考验,我们既要有充分认识,更要有应对办法。千方百计、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无疑至关重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5.4%,高于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是国民经济稳定恢复的主要动力,消费的“压舱石”作用凸显。今年一季度,得益于传统消费转型升级、新型消费潜力释放、线上消费强势“补血”,市场销售总体保持平稳增长。但3月份以来,国内疫情多点频发,对消费市场冲击较大。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5%。居民出行明显减少,接触性、聚集性消费受到较大影响,消费持续恢复的基础仍需巩固。

在《意见》提出的重点举措中,列于首位的是“围绕保市场主体加大助企纾困力度”,这是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进而稳住经济基本盘的一个关键所在。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冲击消费端,冲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低收入群体和基本民生带来很大影响。目前,我国有超1.5亿市场主体,承载着数亿人就业创业。保住市场主体,就能保住就业;有就业,就有收入和消费,就能推动经济增长。中央和各地纷纷出台减税降费、缓缴社会保险费等纾困举措,一些外卖平台等相关企业也积极响应,通过降低佣金帮助中小商户渡过难关。

实践表明,减税降费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是助企纾困的直接有效办法。各地还要结合实际,依法出台税费减免等有力措施,使减税降费力度只增不减,以稳定市场预期。另外,金融系统也要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等多种措施,向实体经济让利,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给予融资支持,避免出现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

稳消费增长、促消费升级是一项系统工程。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推进实物消费提质升级、持续拓展文化旅游消费、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合理增加公共消费、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等等,都是增加消费“压舱石”分量的重要工作。

应当看到,疫情对消费的影响是阶段性的,随着疫情得到有效管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正常经济秩序将快速恢复,消费也将逐步回升。我国拥有14亿多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的国内市场,又有远近兼顾、协同发力的政策支持和工作部署,消费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对此,我们应有充分的信心。

2022-05-07 金观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3490.html 1 <p> 千方百计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