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应加快接纳个人养老金

马春阳

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个人养老金的顶层制度正式落地。《意见》的出台,对于我国构建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促进专业机构投资者做大做强均具有重要意义。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是,《意见》明确,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的金融产品,参加人可自主选择。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也在《意见》发布当日表示,将抓紧制定出台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配套规则制度,完善基础设施平台建设,优化中长期资金入市环境;持续加强机构和从业人员监管力度,提升管理人管理能力和规范化运作水平,强化投资者保护,保障养老金投资运作安全规范,促进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

公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最成熟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此次进入个人养老金账户可投范围,既是其进一步深化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其服务社会大众理财、助力百姓养老的应有责任。公募基金公司应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国家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事实上,基金行业参与养老金投资管理历史悠久,我国目前已经进行市场化投资运营的养老金资产中,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及部分基本养老金,其中约60%由基金公司投资管理,公募基金始终是养老金重要的投资管理人之一。

和其他资管机构相比,公募基金具有鲜明的特点和优势,也为服务个人投资者养老投资奠定了基础。一方面,公募基金行业制度健全、运作规范、监管严格,服务投资者数量已超5.4亿,受托管理各类养老金资产超4万亿元,并创造了良好的长期收益,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另一方面,公募基金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具备系统化、流程化的投资研究制度,拥有专业的投资团队,可以利用自身投研、产品设计方面的优势,为不同风险偏好与资产偏好的投资者提供有效的产品解决方案。

面对未来巨大的养老投资需求,公募基金在迎来发展良机的同时,也对其在投研水平、风险管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公募基金在产品设计端要更加精准。可以通过自身投研专业优势,打造契合养老金持有人风险收益需求、投资风格清晰稳定的各类养老金产品,突出公募基金长期保值增值的功能,以真正满足百姓退休后的养老需求。

由于养老目标基金是一个较新的投资品类,公募基金在做好投资管理的同时,还应进一步强化投资者教育。例如,可以在投前、投中、投后为客户提供持续的专业陪伴,引导客户选择适合的养老金投资品并坚持长期投资。

2022-04-28 马春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3158.html 1 <p> 公募基金应加快接纳个人养老金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