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中国经济面面观

18日,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即将发布。在近期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国内疫情多发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大势如何,备受关注。

针对各方关切的热点问题,记者多方调研采访,从“账面”“市面”“人面”“基本面”四个方面,全景式观察中国经济。

看“账面”:下行压力下,经济大局怎么看?

“账面”,即事关经济运行的大数据。观察经济运行状况,既要看国家宏观“账面”,也要盘点行业“账面”和企业“账面”。

从经济增长态势、国际收支和财政收支看国家家底大“账”,当前经济运行存在较大下行压力,但稳的底盘依然坚实。

“前两个月数据支撑下,一季度中国经济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3月份以来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经济爬坡过坎的难度在加大。一季度总的数据看平稳开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说。

从行业领域“账面”看,不同行业表现“冷热不均”,整体稳定的态势并未改变。

从构成我国工业的41个大类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至2月,有22个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或减亏,其中有15个行业利润增速超过10%,中国经济依然强韧。

从企业“账面”看,大型企业、上游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经营效益较好;但为数不少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较大困难,不容忽视。

从A股4700多家上市公司看,截至4月15日,共有1795家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年报,近九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增长,约七成实现净利润增长。

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压力在上升,一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连续四个季度下降。

各地多部门正在想方设法研究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稳增长政策。专家建议,要确保已出台政策早落地早见效,同时政策工具箱要准备充足,必要时及时出手。

看“市面”——震荡波动中,活力如何?

“市面”,观察经济活力的窗口。

从人流看“市面”,寻找坚韧前行的“暖意”——

3月以来,国内民航航班数量大幅减少,一些中小型民营航空公司陷入经营危机;国内电影票房陷入低谷,多地影城单日售票仅为个位数……

年初以来,纾困政策密集出台。记者了解到,各地各部门正加紧研究更有针对性的配套政策,加快为相关市场主体解“燃眉之急”。

从物价看“市面”,有压力但走势平稳——

3月我国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一季度CPI总体上涨1.1%,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虽然稳物价基础较好,但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在上升,物价态势引人关注。

我国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蔬菜在田面积增加、肉类价格总体较为稳定……从中央到地方,把守好“米袋子”“菜篮子”、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当作底线任务,为重要民生商品的保供稳价筑牢基础。

从物流看“市面”,在防与放中努力保畅通——

3月以来,疫情多地散发。部分地区跨区域货物运输不畅,物流效率明显降低。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障物流畅通,在当前尤为关键:公布全国统一式样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切实保障重点物资和邮政快递通行……近期,一系列部署密集指向货运物流保通保畅。

从资金流看“市面”,在震荡波动中守好“稳”的底线——

今年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再创新高,但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4215亿元。

货币政策工具箱储备充足,正面激励举措陆续出台: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率,创设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两项专项再贷款,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

看“人面”:民生底线能否兜牢?

一组组经济“账面”数据,一幅幅“市面”场景,终究要体现在“人面”上,这就是老百姓获得感多少的真实体现。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时,就业形势面临着严峻考验——

记者调研了解到,部分企业用工需求收缩、招工放缓,甚至出现减员裁员。

今年,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安排617.58亿元,比去年增加51.68亿元,在稳大盘中努力托住全年1100万人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目标。

越是遇到困难,越要兜牢兜好民生底线——

鼓“钱袋子”、护“药罐子”、稳“菜篮子”,对百姓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意义重大。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教育、医疗、养老、育儿等民生之需。

针对急难愁盼问题,今年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迎来“18连涨”……

针对疫情带来的短暂困难,延续执行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政策,向广大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向失业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

看“基本面”——形势复杂多变,长期向好发展趋势会不会改变?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超大规模市场的经济大国——

伴随着成为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中国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成为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产业体系完备、基础设施完善、创新动能持续释放的经济大国——

今天的中国,数据、技术等要素潜能不断释放。中国2020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8%,到2025年这一比重预计提高到10%。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改革开放动力强劲、制度优势不断释放的经济大国——

疫情持续两年多,在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中,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经受住“压力测试”:

两年多时间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确保了亿万人民的生命安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出“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的同时,提出并阐明我国发展仍具有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

坚持“五个必由之路”,把握好“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时与势始终在我们一边。文/新华社记者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2022-04-18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2499.html 1 <p> 中国经济面面观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