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  缩小-   默认o

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

家电消费迈向高端化品质化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消费端拉动家电市场升级

刘 晖

2021年,“升级”成为家电消费的关键词。特别是消费者不断求新、求好的消费需求,对家电市场发展起到了强劲的拉动作用。从中长期发展趋势看,随着消费理念持续升级及消费人群快速拓展,家电产品升级换代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家电市场有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从生产端来看,企业创新力度持续加大。家电企业在技术、设计和营销上不断推陈出新,各类产品的实用性、科技感、设计感大大加强,有效增强了家电市场的活力。特别是在产品细分功能创新上,许多企业下足了功夫,让以往更新周期超过十年的白电也有了“焕新”动力。

从消费端来看,年轻人逐步引领家电消费潮流,并在消费过程中展现出3个鲜明的趋势——追新潮、重品质、求体验。相关企业可以从这3点入手,对产品和服务迭代升级。

一方面,家电企业可以把年轻人作为新品研发的目标人群,为其定制产品。例如,年轻人更倾向于购买高品质的“旗舰级商品”,希望消费能带来更高价值。企业应充分满足相关需求,设计研发功能更多更全、造型更新更靓的家电产品。

另一方面,年轻人更愿意为细分功能买单的特质,值得企业仔细研究。时下,内衣洗衣机、洗鞋机等家电产品受到了年轻人的广泛认可,这意味着家电产品的功能还可以进一步细分。对于企业而言,在消费者对商品需求不断丰富的情况下,只有精准挖掘、满足他们对于新品的“定义”,才能让微创新成为生产力,为新品成功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下沉市场也已经成长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家电消费力量。目前,下沉市场的消费需求在零售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后得到进一步释放,保持了较高的增速。

数据显示,一旦下沉市场消费者开始适应网购,其品类拓展速度,以及对新产品、新模式的接受速度,往往会超过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形成弯道超车的态势。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需求正从“温饱型”向“品质型”转变,最显著的表现是,无论平板电视、空调还是洗衣机,农村消费者选择的规格往往都高于城市用户,展示了农村市场家电消费提质的鲜明特色。

而在下沉市场家电消费红火的同时,希望相关企业能够切实做好服务下沉,让县域农村用户不仅可以便捷地买到高质量商品,也能放心地使用,并享受安心、高效的服务。

(作者系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

2022-04-16

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2424.html 1 <p> 家电消费迈向高端化品质化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