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金融“春雨”润泽乡间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春耕时节,贵州金融部门强化春耕备耕信贷资金配置,优化信贷业务流程,提高贷款评审效率,根据风险管控水平差异化授权分行审批,按月单独配置信贷资源,有效保障春耕备耕。

“多亏农行的30万元贷款,解了我育苗和购买化肥的燃眉之急。”贵州省兴义市乌沙镇纳姑村的菜农吕兴艳说。

吕兴艳种植蔬菜、烟叶多年,今年租赁了土地准备把种植规模扩大到120亩,就差育苗与化肥等农资物料资金。农行兴义市支行了解到情况后,立即上门对接,两天就完成授信放款,发放了30万元惠农e贷。

针对春耕备耕“时间短、需求急”的特点,农行贵州省分行优化金融服务流程,组建专项团队,开辟贷款“绿色通道”,优先办理、限时办结有关春耕备耕的各项业务,确保贷款及时发放,不误农时。据了解,农行贵州省分行今年已累计投放惠农e贷52.6亿元,支持3.3万户农户发展生产,其中精准投放于春耕种植领域贷款5.2亿元。

在铜仁市思南县弘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人们忙着清点、装货、搬运,送下乡的化肥车一辆接着一辆。该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战略的企业,通过与各个乡镇村委会对接,在了解当地产业的化肥需求后,与村委会签订购销合同,完成后续供货、送货。今年年初,该公司与思南县9个村签订订购合同,订单金额达600多万元。采购在即,公司自有资金却无法满足现有订单需求。

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海燕来到贵州银行思南支行请求帮助。了解到弘丰公司的困难后,贵州银行思南支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走访,为其制订金融服务方案,及时发放贷款200万元。

“这是我们合作的第三个年头了。”思南县大河坝乡马鞍村第一书记李华告诉记者,“如今不仅销售有保障,弘丰公司还主动上门服务,把质优价廉的化肥送到田间地头,极大方便了群众。”

截至3月底,贵州银行支持春耕备耕贷款余额达49.7亿元,重点投向蔬菜种植、油料种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及生态养殖等。

在黔西南州晴隆县紫马乡栗树村,掩映花间的桐子林残疾人养蜂场是晴隆农商银行重点扶持的对象。“得到银行贷款支持,养蜂场才建了起来。”养蜂场负责人陈启富说。早年间在外务工,学到养蜂技术的他准备回乡“单干”。项目于2020年初启动,场地及硬件设施建设已花光了他的积蓄,计划购入100箱蜜蜂的资金没有着落。陈启富向贵州晴隆农商银行紫马支行提交了借款申请。客户经理立即开展贷前调查、实地走访,对其开展建档评级授信,最终一笔5万元的“特惠贷”三年期贴息贷款发放到他手中。获得优质信贷资金支持后,陈启富顺利购置了蜜蜂,养殖规模逐渐扩大,如今已增至460余箱,踏上养蜂致富路。

据统计,贵州农信系统今年一季度共投放春耕备耕贷款193.67亿元,累计支持26万户群众春耕备耕。

2022-04-14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贵州: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2232.html 1 <p> 金融“春雨”润泽乡间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