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云南白药发力“第二增长曲线”

本报记者 周 斌 曹 松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报近日发布。经营数据显示,投资造成损益扰动,但主营业务表现稳健,药品、健康品、中药资源和医药物流四大事业部分别实现营收60.1亿元、59亿元、9.5亿元、233.4亿元。

其中,药品和健康品板块表现较为亮眼。云南白药行政中心总经理张泽斌介绍说,药品板块通过深挖市场、全域营销,打造器械生态链,创下近5年来最快增速;健康品板块全面扩充产品矩阵,向个性化、数智化服务转型,牙膏品类在行业增速趋缓的情况下,仍然保持行业市场份额第一。

在做深做实现有业务板块的同时,云南白药积极探索“第二增长曲线”,在口腔科学、皮肤科学、女性关怀、骨伤科学等赛道开辟新业务。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3.31亿元,同比增长82.99%,主要用于新增特医食品研发注册及生物医学护肤研发两大项目。

西南证券分析师杜向阳认为,公司四大业务持续向好,骨伤科用药龙头地位稳固,牙膏、护肤领域新产品和新项目持续落地,未来公司应进一步聚焦主业,降低投资收益波动性。

药品研发存在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的特点。为了构建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云南白药在提升原有中医药研发能力的同时,正在构筑先进生物及化学医药产品研发能力,实现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整合多种产品形态打造医药综合解决方案。云南白药战略发展中心总经理、云南省药物研究所所长董汛介绍说,目前,公司已建成7个国家级科研平台,3个省级实验室、研究中心,搭建了中央研究院,逐渐形成全国化布局。

云南白药目前正处于混改和整体上市后的调整转型期,数字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2022年初,云南白药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这是公司在大健康产业全域数字化、全链路数字化布局的重要举措。互联网医院将以数字智能引擎为驱动,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将线上线下全渠道供应链深度融合,为消费者提供基于健康管理、慢病管理为核心的个性化解决方案。

据介绍,云南白药下一步将以内生式增长与外延式扩张“双轮驱动”公司发展,一方面,继续以现有业务延伸和挖潜为公司的跨越迭代储能蓄势,顺应新的产业生态和商业数智互联浪潮,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运营能力、优化全链路渠道和产品梯队布局,各业务板块努力实现商业协同、技术互通、数据共享。另一方面,将通过兼并收购、专利授权引进、共建合资企业等多种模式并举的商业模式,继续推进海内外创新产品的导入,构建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服务、业态矩阵,通过大数据服务平台围绕医疗端口打造综合服务能力,为云南白药转型为“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奠定基础。

2022-04-14 本报记者 周 斌 曹 松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2228.html 1 <p> 云南白药发力“第二增长曲线”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