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土地托管“钱”景好

本报记者 马维维

东北地区春天多有倒春寒,但却阻挡不了人们对黑土地的希望。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东凤鸣村村委会,凤鸣永兴农机专业合作社召开了2022年土地托管服务启动会,现场的村民们聚精会神地听专家讲土地托管在收益、技术、生产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优势。

在启动会现场,村民韩振东等不及签合同的日子,提前和韩振军、韩振发两兄弟一同签下共计128亩的全程土地托管合同。韩振东去年就把土地托管给了凤鸣永兴农机专业合作社,他告诉记者:“交给合作社不用操心,等着合作社把收好的粮食放到我家门口,我只管卖粮收钱。托管费用前期只用缴65%,卖粮后再补缴余款,没啥经济负担。去年我卖粮收入10多万元,比往年自己种的收入都要高!”

看到把土地托管出去的乡亲们挣到了钱,一直持观望态度的村民黄德春也决定将土地托管出去。“不用自己种地还能得到卖粮的钱,而且比自己种收入还高。”黄德春计划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后外出打工,多赚点钱。

凤鸣永兴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21年3月,总投资180余万元,拥有大型农机具共12台。合作社为入社村民提供耕、种、防、收等保姆式土地托管服务,因地制宜发展单环节、多环节、全程生产托管等服务模式。去年,东凤鸣村40户村民共托管土地3300亩,与农民自种相比每垧地多产1000多斤粮食。

为更好完善土地托管服务,合作社准备再投资10余万元购置2台新机械,扩大土地托管服务范围和地块种类,细化服务条约。今年参加土地托管的农户和面积有望翻倍,还带动本村十几户村民到合作社务工,实现农民与合作社互利共赢。

从全市情况来看,佳木斯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去年签订全程托管服务合同面积207.26万亩,占计划面积的103.6%。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小农户22383户,承担托管任务的各类服务组织370个,累计完成托管作业629万亩次,服务小农户70502户次。

眼下,佳木斯的两个省级社会化服务示范县、两个社会化服务试点县、8个社会化服务示范乡镇的土地托管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中,备春耕正在以新的模式拉开序幕。

2022-04-13 本报记者 马维维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2172.html 1 <p> 土地托管“钱”景好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