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禹越镇:

党建赋能“红创客” 引领共富新道路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禹越镇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吸引在外青年返乡创业,谋划推出“红创”机制,鼓励基层党组织及热心党员为返乡青年开展创业培训,提供创业场地,联合银行发放低息贷款等方式,吸引青年学子返乡创业,让漂在大城市的青年成为扎根乡土的“红创客”。

“青年回乡创业,既能为农村增添活力,又能吸纳部分村民就近就业,同时村党委为创业青年提供场地,又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既是强村,又是共富。”说起镇里推出的“红创”机制,三林村党委书记感受颇深。

禹越镇夏东村为了加强对在外青年的吸引力,将闲置的村属房屋改造成了“电商红创基地”,配齐空调、饮水机、桌椅沙发等设施,免费供返乡“红创客”办公使用。同时,为了提升“红创客”电商销售技巧,村党总支部还定期邀请成人学校老师来“电商红创基地”开展培训。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这些返乡‘红创客’恰恰是乡村振兴的中流砥柱。”在禹越镇东港村天适力承产业园内,面对热火朝天的场面,产业园党支部书记有感而发。

为实现企业发展与村民创收同频同步,禹越镇积极引导入驻的返乡“红创客”对接各个村党组织,尝试开展销售禹越黑鱼、丝绵被等土产品,为村民打开一条新的致富路。目前,入驻的湖州微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邦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销售额均突破千万元大关。

“红创客”们返乡创业,并不是意味着要百分百还原乡土气息,也不是照搬城市文化,而是希望结合民风民俗因地制宜,带动家乡发展。只有做到与当地老百姓分享“红利”,才能真正维持创业的可持续性。

禹越镇将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推广“红创”建设,根据“红创客”们的需求,谋深谋实“红创”机制,开辟乡村振兴新思路。

(数据来源: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禹越镇政府)

·广告

2022-04-13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禹越镇: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2161.html 1 <p> 党建赋能“红创客” 引领共富新道路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