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批36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10亿元以上项目83个

本报天津讯(记者商瑞)近日,随着两段25米长的钢轨精准焊接完成,天津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顺利实现全线长轨贯通。

天津地铁10号线项目是天津中心城区东南大动脉。面对疫情影响,天津地铁集团在全力做好施工人员防控的同时,提前筹措建设资金预购建设材料和仪器设备,全力保障地铁工程顺利推进和建设物资及时供应。

在建项目快速推进,新项目也正在集聚发展新动能。日前,天津发展改革委公布2022年度第一批共36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达3160亿元,项目规模和质量均创近年新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天津市今年首批集中开工项目体量更大,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83个,投资占比高达77.1%,包括总投资超49亿元的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项目等。

本次开工项目涵盖了民生改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并呈现出社会投资吸引力强、聚焦补链强链、扩产项目增多等特点。

在首批集中开工的360个重大项目中,社会投资项目321个,投资占比超80%;补链、强链、延链的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达27%,包括康希诺创新疫苗产业园、爱思达航天科技,天津总部基地等产业链项目;而在增资扩产方面,中环叠瓦二期、爱旭三期、垠坤未来汇产业基地二期等项目加速推进,有力支撑产业集群建设。大项目好项目将加速形成“津城”“滨城”竞相发展的新格局,为天津全市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2022-04-10

10亿元以上项目83个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1990.html 1 <p> 天津首批36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