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绿色家园

——记2022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

本报记者 黄俊毅

4月9日,来自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北京市的133名部级领导干部,来到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南火垡村的植树点,参加以“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的2022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

植树点位于南火垡村东,面积约211.2亩,规划发展为游憩景观林,打造成“拆院建绿”的典范。部长们扛着铁锹,拎着水桶,来到植树点,挖坑铲土,培土围堰,提水浇灌,干得热火朝天。

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由全国绿化委员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绿化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首都绿化委员会联合举办。

“每年植树是有意义的活动,很高兴能为首都绿化尽微薄之力。”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刘正荣一边给小树培土一边说。这是他第六次参加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

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在开展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时,广泛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向发展中国家分享绿色发展经验,在野生动物保护、防治荒漠化等方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打造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41周年。为方便广大公众参与义务植树,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努力打造国家级全民义务植树综合服务平台,在全国全面推行“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目前,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已建立全民义务植树捐资尽责平台,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建立了五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44个,并创建了首都全民义务植树微信公众号,方便城乡居民就近就地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截至3月30日,全民义务植树网共上线发布各类义务植树尽责项目493个。

经过一个上午的紧张劳动,部长们共栽下华山松、白皮松、国槐、栾树、臭椿、山桃、华北紫丁香等树苗1100株。植树活动结束后,部长们又来到抚育点,现场向林业技术人员了解抚育知识,给每一棵小树浇水、施肥、拆除防寒布、挂诱捕板。

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自2002年起连年开展,至今已经是第21次,累计栽下树苗40530株。

2022-04-10 本报记者 黄俊毅

——记2022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1985.html 1 <p> 共建绿色家园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