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农业银行供应链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闯出新气象

中国农业银行作为金融服务“三农”国家队、主力军,始终坚持把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将金融资源不断向县域和农村倾斜。通过科技赋能,农业银行打造了线上化、数字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围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交易市场、乡村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针对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农产品销售、畜禽养殖、农产品集中交易、乡村建设、农民工工资代发等场景,创造性地推出了6种农业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供应链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为农业产业链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

数据赋能

全面助力农业产业振兴

聚焦产业兴旺,农业银行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或农业联合体等核心企业合作,充分挖掘核心企业上下游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数据,将农业供应链全体成员资金需求高效串联,进行有效整合识别,形成针对不同主体、业态、产业链特性分层分类的供应链金融支持体系,为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可靠安全的金融服务。截至2021年底,农业银行围绕407家涉农核心企业,向农业产业链上下游的4805家企业提供融资50698笔、308亿元。

为满足奶业龙头企业推进奶源规模化、标准化建设,以及整合产业链资源打造奶业生态圈的发展需求。农业银行根据奶业特点,基于龙头企业与上游奶源供应商、下游销售商之间的应收账款和订单,创新推出了“应收e贷”“订单e贷”等供应链融资产品,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有效解决了上下游企业因自身资信状况不足、难以以较低成本获取信贷支持的问题。

携手交易市场

解决农产品季节性资金需求问题

农业银行与农产品交易平台合作,依托市场掌握的真实交易主体、贸易背景以及交易标的等数据信息,为农产品交易平台上的贸易商提供仓单质押融资、订单融资等线上供应链融资服务,缓解农产品企业因底子薄、有效资产少、资信等级不高难以获得资金支持的问题。

北京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是经国家批准、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承办的棉花供应链一站式服务平台,主要为涉棉企业提供交易结算、实物交收、仓储物流、贸易融资等服务。2018年,农业银行与此市场合作,依托线上价格监测、货物监控、智能预警等技术,推出了以交易数据和棉花电子仓单为核心的“金益棉”产品,以满足棉花交易季节性的资金需求。截至2021年底,农业银行通过“金益棉”产品支持了293家企业,服务遍及全国30个省市。

创新融资方式

为乡村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综合服务提升、数字乡村建设离不开金融服务的大力支持,农业银行创新运用线上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为乡村建设项目方和供应商提供金融解决方案,缓解项目建设资金压力。

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全国172个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福建省重大水利骨干项目,也是当地重要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21年10月,为解决项目建设方上游供应商资金周转问题,农业银行基于项目建设方信用为上游企业提供了“保理e融”产品。12月份又成功投放“固定资产+供应链融资”类贷款,解了上游中小微供应商的燃眉之急,调动了中小微企业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

“供应链融资+农民工工资代发”

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农业银行创新“供应链融资+农民工工资代发”的组合金融服务方案,打造全流程线上化的产品方案,将内部系统与当地政府平台实现对接,获取工程进度、农民工考勤管理、工资发放明细等数据,为建筑企业提供保理融资后,根据所获数据直接用于工资发放,让农民工足额、及时领取到工资,既缓解了项目建设方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资金压力,又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2021年,农业银行通过“供应链融资+农民工工资代发”模式,累计为农民工代发工资超过20亿元。

2022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年,也是农业银行打造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的关键之年。农业银行将继续围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以金融科技为支撑,创新供应链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持续发挥供应链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作用,推动实现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产业发展稳基础提效益、乡村建设稳步伐提质量、农民收入稳势头提后劲!

(数据来源:中国农业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通过“供应链融资+农民工工资代发”模式为农民工代发工资

·广告

2022-03-09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21387.html 1 农业银行供应链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闯出新气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