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备厢装满也是“双向奔赴”

苑广阔

在很多人结束春节假期,即将返城工作和生活之际,父母通过另外一种方式来表达爱意,这种爱,叫作“爸妈觉得后备厢还可以塞”。近几天,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上晒起了自己的后备厢,有的网友直呼后备厢塞的东西比回家时带的还多。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写尽了子女即将远行时父母的那份牵挂与深情。近些年,每年春节返程时,微信朋友圈都会掀起一波“晒后备厢大赛”。网友们晒出自己的车辆后备厢中塞满的各种家乡特产,有吃的,有用的;有给大人的,有给孩子的。虽然后备厢中的物品五花八门,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几乎每一个汽车后备厢,无论大小,都被塞满。客观而言,这些返程后备厢里的物品未必多么昂贵值钱,很多都是网友家乡寻常可见的东西,比如自家种的萝卜、白菜等,但是这并不妨碍子女与父母之间的亲情传递。

最近流行一个词语:双向奔赴。作为一个修饰语,“双向奔赴”可以被用在很多名词的前面,比如“双向奔赴的爱情”“双向奔赴的责任”等,而子女返程时被塞满的汽车后备厢,折射出的就是一种“双向奔赴的亲情”。古人讲究“父母在,不远游”,现代社会我们已经很难再遵循这样的古训,但始终不变的是亲情。每年春节人们千里迢迢返乡过年团圆,返程时父母把我们的汽车后备厢塞满,这种“双向奔赴”的亲情,是值得我们珍视的东西,也是对中华民族人文传统很好地继承和弘扬。

2022-02-09 苑广阔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17836.html 1 后备厢装满也是“双向奔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