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吴 炜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发展特色产业是地方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一大实招,要结合自身条件和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展实体经济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是构建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柳州是一座有着百年工业史的城市,企业兴则工业兴,工业兴则柳州兴。

当前,柳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力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全力以赴推动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之以恒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决打好产业振兴攻坚战,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提高汽车新产品研发能力,扩大中高端车型比例,完善关键零部件配套体系。优化钢铁产品结构,延长钢材及附加产品产业链。推进机械产业“二次创业”,加快向智能制造升级。

坚持不懈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攻坚行动,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产业。推动智能轨道交通、智能电网、智能家电等产业发展,谋划布局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健全新兴产业培育机制,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

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特色产业。依托产业优势、资源优势,以工业化理念推动特色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生态化发展。鼓励各县区因地制宜、深挖潜力,打造生态工业、文化旅游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

结合“企业服务年”活动,柳州正强化“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理念,坚决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做到企有所呼、必有所应,努力打造广大企业家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福地。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委书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