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省长李炳军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总遵循,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既抓谋篇布局,也抓落地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面转到高质量发展轨道上来,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亮丽答卷。”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省长李炳军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强调贵州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擘画发展战略、教授策略方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李炳军代表说。

一是主攻“四化”,围绕“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主目标,主攻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贵州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坚持集群发展思路,狠抓主导产业、龙头企业、产业链条、园区建设、要素保障、生态环保“六个抓手”,巩固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推动磷化工、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大数据电子信息、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等新兴产业。把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最大的内需潜力所在,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背街小巷、城镇地下管网改造“四改”等重点工作,加快发展城镇经济,努力实现城镇让生活更美好。把推进农业现代化作为贵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切实保障粮食安全,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巩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成果,推动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大力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把推进旅游产业化作为最能体现贵州比较优势、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途径,全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业态升级、服务质量提升、盘活闲置低效项目攻坚“四大行动”。

二是转换动能,推动发展动能从投资拉动为主向需求协同拉动、逐步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资源配置从政府主导为主向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转变。贵州坚持“投资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严格规范政府投资管理,持续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效益。同时,围绕发展需求实施重点领域科技攻关,支持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加快打造重大创新平台,启动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

三是强化支撑,对产业大招商、开发区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人才大汇聚等工作进行专门部署,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贵州深化市场化改革,设立“四化”和生态环保基金,积极稳妥推进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电价等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推动开放产业、通道、平台、环境、人才实现大突破,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倍增行动。

四是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快补齐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的基本民生短板,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贵州深入实施教育医疗整体水平“双提升”攻坚行动,统筹做好就业、养老、托育等重点工作,加快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同时,狠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等反馈问题整改,扎实部署推进“双碳”工作,着力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李炳军代表表示,贵州省将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加快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以高质量发展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