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深耕绿色金融 助力建设美丽中国

近年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深入推进绿色普惠银行和气候友好型银行建设,始终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的方方面面,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强环境气候风险管理,大幅提高绿色信贷投放及占比,健全绿色信贷产品体系,积极支持绿色、循环和低碳发展,有效防范化解环境、社会和管治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绿色贷款余额490亿元,较年初增加23%。

强化顶层设计

持续加强绿色管理

结合北京市区域特点以及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绿色信贷业务发展情况,制定了授信政策指引,明确绿色信贷支持方向、重点领域、准入标准和管理要求,细化绿色信贷行业、客户、产品和项目发展策略。强调绿色信贷要从客户准入、尽职调查、授信评审、授信执行、贷后管理和统计管理等开展全流程管理,充分发挥业务指导作用。

为进一步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在绩效考核方面,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优化绩效考核办法,设定绿色信贷评价指标,将绿色贷款、绿色融资指标考核纳入一级支行绩效考核和本行机关部室绩效考核中。

同时,更多金融科技手段也被应用到加强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工作中,提升管理效率。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利用“金睛”信用风险监控系统、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平台(IPE)、环保部门公开数据等多渠道信息开展环境气候风险管理,促进客户环境信用修复。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通过会议、展板、文件、新媒体等多种形式长期坚持进行绿色发展理念教育,将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坚持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银行的“血脉”,纳入企业核心价值观,深入日常办公、工作和生活中。

加大资金支持

助力绿色企业发展

位于河北省的南宫市中能绿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能绿电”),是一家致力于太阳能发电的新能源企业,主要从事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利用当地太阳能资源建设光伏电站,同时开展农光互补示范项目。

“绿色环保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企业负责人介绍:“以中能绿电为例,为建设光伏发电站,企业一个项目投入建设资金上亿元,原材料采购动辄也是千万元资金。如果没有金融支持,企业生存都会面临巨大问题。”

2022年的元旦,对于中能绿电来说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在这一天中能绿电收到来自邮储银行的好消息。

1月1日,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主导下,邮储银行总分支及各条线上下联动,在元旦加班加点以置换贷款的方式,为中能绿电“中电工程河北南宫100MWp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发放了4.39亿元的贷款,帮助企业减少了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贷款的资金成本。有了邮储银行的绿色信贷支持,中能绿电的农光互补光伏发电厂建成并已正式投入运营后,预计首年发电量约16704万千瓦时。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未来将进一步推进绿色银行建设,支持绿色发展。将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金融市场建设与社会热点专题,不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以实际行动积极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设美丽中国。

(数据来源: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广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