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优做强做大制造业
——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长叶建春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脊梁,是实现现代化的主导力量。”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长叶建春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西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着力做优做强做大制造业“强省重器”。

叶建春代表指出,要持续培育壮大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近年来,江西以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大力实施“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江西要挺起制造业这个“硬脊梁”还任重道远。下一步,一是要优化布局。聚焦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加快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制造业体系。二是要扩大投资。升级实施“项目大会战”,构建产业投资大平台,设立省级现代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三是要培育企业。深入实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全年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0家、“专精特新”企业500家、专业化“小巨人”企业5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0家以上。

“要加快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服务化转型。”叶建春代表说,聚焦打造中部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全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地、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高地,江西将深入实施新兴产业倍增、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经济新动能培育“三大工程”。一是增强创新动能。实施推进创新型省份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等建设;深入开展国家级创新平台攻坚行动和高端研发机构共建行动,力争全年引进共建高端研发机构30家;开展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推动骨干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二是强化数字赋能。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推进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拓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推进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三是激发绿色潜能。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加快构建循环型产业链和循环经济体系;推进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实施绿色低碳示范工程。

叶建春代表说,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克难奋进的拼劲,持续创优发展生态。一是畅通产业循环。动态完善制造业产业链“全景图”,大力实施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工程和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促进上下游整体配套、大中小企业密切协作;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深入实施“赣出精品”“千企百展”等工程,促进产供销一体联动;纵深推进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加强制造业对内对外协作,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二是加强政策供给。综合集成产业政策,强化协同配套,推进产业政策的普惠化、功能化、公平化转型;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引导技术、资金、人才等加快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集聚;实施降本增效促进市场主体发展“30条”等措施,力争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2000亿元。

“让滋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阳光雨露洒满赣鄱大地。”叶建春代表表示,江西将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进一步打响“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的营商环境品牌,争当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