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
鼓励民营企业改革创新
本报记者 辛自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认为,非公有制经济帮助社会把可分的“蛋糕”做大,有助于共同富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发展实践表明,民营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民营经济发展好的地方,社会发展水平也会随之提高,民营经济对就业与发展具有极大带动作用。

“目前我国市场主体规模庞大,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民营企业。”刘永好委员表示,要坚持对民营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帮助、支持、引导和推动,加大支持性政策力度,切实落实减税降费,减轻企业税负。同时,为民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增强信贷支持。

刘永好委员认为,应加大改革力度,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政策上对各类市场主体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破除制约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和隐性壁垒。推进“放管服”改革,便利企业经营。“要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发展活力、信心和底气。”刘永好委员说,应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不正当经营行为,保持市场秩序稳定,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刘永好委员还建议,民营企业应坚持改革创新,通过技术升级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构建起现代化的企业治理体系,并积极参与到国家重大战略之中。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