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文爱华:
坚持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
本报记者 覃皓珺

针对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全国人大代表,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认为,“资本是提升社会生产力水平、创造丰富物质财富、促进社会整体消费、加快市场制度完善的重要生产要素,若运行不规范,也可能扭曲市场资源配置、阻碍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必须站在全局、长远高度,正确认识把握好资本运行规律,充分发挥好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

文爱华代表表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中的一个伟大创举。市场经济中必然会有各种形态的资本,必须准确、适度运用好各项政策工具,既要善于给符合国家政策的资本“开绿灯”,也要坚守底线,敢于对野蛮生长的资本“亮红灯”。

“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关键是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使发展成果最终惠及人民,要求从业者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文爱华代表介绍,建行湖南省分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十三五”期间,累计向实体经济投放贷款近2万亿元。“坚持重心下沉,聚力支持发展最为薄弱的乡村,‘金湘通’助农服务点覆盖全省所有行政村,当前正在全面赋能乡村振兴。这些都是将资本引流到人民群众最需要地方的有益实践。”

文爱华代表表示,下一步,建行湖南省分行将更加积极履行好责任,紧密配合做好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同时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