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
本报记者 马春阳 贺浪莎 周 琳 覃皓珺 李子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对此,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应更好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加快完善规制,推进疏治并举,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促进资本要素优化配置

资本是市场经济中最基本最活跃的要素之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必然会有各种形态的资本,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资本与其他生产要素相结合能够不断提升社会生产力水平,为社会提供各类生产生活用品和服务,推动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提升。

多位代表委员认为,资本市场应进一步发挥好资源配置功能,促进资本要素优化配置,支持国家发展战略,引导更多资本投向绿色转型、专精特新等领域。

“资本市场发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在推进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及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我国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通信、电气设备为代表的新兴行业市值占比约23%,较2018年提升7个百分点,培育了一大批新科技公司。”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资本市场要进一步提升在资源配置上的枢纽作用,加大对科技创新驱动的支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资本市场对我们公司发展壮大的帮助十分明显。”全国人大代表、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洪杰表示,三棵树2020年度营收规模较上市初(2016年度)增长约3.21倍,收入复合增长率为43.24%;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较上市初增长了2.75倍,复合增长率为39.12%。

去年,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突破。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奚国华认为,应把北交所打造成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并建议:一是优化申购模式,推动全额预交款调整为信用申购;二是创新交易机制,多措并举提高北交所交易活跃度;三是引入增量资金,创造条件吸引各类机构投资者;四是明确公众公司,解决北交所和新三板法律适用问题。

积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

代表委员表示,在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的同时,还必须有效控制资本的消极作用。

近年来,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有的平台经济利用资本监管薄弱之处,规避监管,出现了无序扩张现象。“一些社会资本利用国家大力推进改革创新,鼓励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的契机,炒作前沿概念和运营模式,通过手中掌握的优势资源野蛮生长。这种‘片面的繁荣’经不起考验,更有损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说。

“资本的逐利性与药物研发的长周期性之间存在一定矛盾,一旦遏制创新研发,不利于药物研发的良性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泰金融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艺东表示,资本在产业中的布局,应依靠市场化机制和法治化手段调节。政府部门可以通过负面清单引导资本的投向,避免资本过度扩张引起的负面作用,同时要持续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

“过去一年,政府部门围绕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取得显著成绩。未来,可以在立法、司法、执法等层面进一步加强对平台经济监管。”全国政协委员、河南洛阳理工学院副院长马珺建议,一要从立法层面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将数据控制能力纳入市场地位认定,完善必需设施原则在反垄断法中的适用,同时加强隐私保护、反不正当竞争、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制定。二要常态化、精细化监管。将“运动式监管”转向事前明确底线、事中及时调控,有效防止竞争损害结果的发生,构建充分保障市场竞争活力的全面、可持续监管体系架构。三要创新监管思路。通过关口前移、事先预防,最大限制减少负外部性的产生,引导市场主体合规经营,营造法治化、有序竞争的营商环境和生态系统。

多种所有制经济同向同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相关部署。全国政协委员、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首席科学官朱涛认为,这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

“非常振奋,也更有信心,让我们能够专注创新创业、安心经营发展。”朱涛委员表示,作为一家民营疫苗企业的创新创业者,自己非常看重国家能够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产权、自主经营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出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

洪杰代表表示,去年我国经济发展非常不容易,但仍给予民营企业有针对性的、实实在在的政策扶持,尤其支持开展科技创新。“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方面,三棵树近两年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额6262万元。各类‘真金白银’优惠政策让我们很有获得感。”洪杰代表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很多政策是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利好超出预期。

“如何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是发挥资本作用、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市场主体的关键所在。”全国人大代表、海航创新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廖虹宇认为,要摸清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明确资本行为的红线、底线、高压线。

“由于公有制本身的特点,国有经济能够降低市场的盲目性,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方面都有独特优势。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有经济的这些优势将更加明显。”马珺委员建议,充分发挥公有制经济的引领和调控作用,坚持做优做强做大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等方向,这既是增强经济活力、推进自主创新的需要,也是限制资本无序扩张的重要途径。同时,可以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领域。

廖虹宇代表表示,公有制经济肩负着重大使命,可与各类资本形成积极向上合力。应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监管,更好维护市场公平、正义和效率。此外,既要警惕资本无序扩张而挤占民生,也要有序让资本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与公有制经济同向同行。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