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冬奥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供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
打造奥运遗产传承新标杆
本报记者 祝 伟

北京冬奥会落下帷幕,“双奥之城”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回顾本届冬奥会,从筹办之初便全面规划、管理奥运场馆,将赛时需要和赛后利用相结合,践行可持续的办奥理念,打造奥运遗产传承新标杆。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北京冬奥会将给全世界留下丰厚遗产”。

“雪如意”“雪飞天”“冰丝带”……这些兼具美感与创意的新建或改扩建场馆,不仅向世界传递出独特的中国文化符号,还在建设过程中创下了多个世界之最,为大型体育赛事场馆建设和赛后利用树立了新的典范。

比如,作为2008年奥运会游泳场馆的“水立方”华丽变身“冰立方”,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奥运场馆;作为北京冬奥会设计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比赛场馆之一,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是世界上第一条360度回旋赛道,建设过程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

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设计总负责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和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设计者、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说,北京冬奥会的一个突出特点,在于我们不仅仅考虑如何举办一场奥运盛会,而且更加关注场馆长期的可持续利用问题。例如,冬奥会之后,“雪如意”除了可以继续举办世界高水平跳台滑雪比赛外,夏季还可举办音乐会等娱乐活动,赛道两边可攀爬的楼梯,赛后可开发为极限旅游项目,而顶峰俱乐部可举办会议会展,发展旅游观光等。

冬奥会的举办,特别是一系列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对北京的城市发展和更新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北京冬奥会最受人关注的“明星场馆”之一。这座满是工业遗存的老园区,借冬奥会之机,从一个废旧的工业园区,华丽变身为一个以工业遗产保护和再利用为基础,体育、文化、商业、旅游相融合的充满活力的综合性园区,成了“双奥之城”城市更新的新地标。

践行绿色奥运理念,北京冬奥会充分利用张家口的风能、太阳能,通过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实现张北地区的风能、太阳能等绿电入网,所有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成为百年奥运史上第一次全部使用绿色清洁电力的奥运会。

在场馆建设和运行方面,北京冬奥会为雪上项目制定的《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是国际上首个应用于雪上运动场馆的绿色评价标准。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等4个场馆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环保、最节能的制冷技术,在冬奥会历史上同样属于首次。冬奥会期间,穿梭往返于各大场馆之间,作为主运力开展运营服务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相较于传统化石能源车辆,每行驶100公里可减少约7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北京冬奥会共计投入使用816辆氢燃料电池汽车,是迄今为止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

从满足冬奥会竞赛项目需求,到创下多个史上“首次”,从赛时服务到赛后利用,一系列由中国设计、中国技术、中国材料、中国制造组成的奥运场馆建设“中国方案”,是北京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贡献,也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