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冬奥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人类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安全办会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本报记者 陈蓉蓉

当世界还因疫情而冰封的时候,北京冬奥会如约而至。“双奥之城”燃起的冬奥之火,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民的重信守诺。

新冠肺炎疫情使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面临巨大挑战。挑战之下,冬奥会筹办通过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创新工作方式,保证了筹备工作不断、力度不减,确保了所有竞赛场馆、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与场馆如期完成,并达到赛事要求。2021年年底,随着冬奥会开幕的脚步越来越近,德尔塔毒株全球肆虐,奥密克戎毒株传播迅速,更加剧了安全办赛难度。中国发挥综合国力优势,努力克服疫情困难,全力保证赛会筹备有条不紊、社会运转井然有序。2月4日至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如期顺利举行,北京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中国以一届高质量的冬奥会,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双奥之城”燃起的冬奥之火,为世界注入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北京冬奥会是疫情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安全办赛是各方达成的共识。除了来华前接种疫苗等各种必要准备,运动员及随行人员还需经过3层筛查才能进入闭环。在闭环内,运动员及随行人员每天要进行核酸检测,并通过“冬奥通”健康监测系统自主上报健康状况。参会人员出行时,安排有专用交通工具,进一步降低了感染风险。精准严格的防疫措施之所以收到良好效果,离不开先进科技手段的助力。比如,一次可消杀1000平方米以上的雾化消毒机器人,在密闭区域、小范围“上岗”的紫外线消毒机器人,公共空间生物气溶胶新冠病毒监测系统等。各项防疫措施严谨到位,不仅为运动员创造佳绩营造了松紧适度的安全比赛环境,也为未来应对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提供了参考方案,更为世界注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双奥之城”燃起的冬奥之火,是一次人类共同走向更加光明未来的盛会。

北京冬奥赛场上,彰显卓越、尊重、友谊的动人故事和感人瞬间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冰雪运动带来的激情、欢乐和友谊为全球人民所共享。北京冬奥会为疫情之下不同肤色、信仰的世界人民展示了高水平的体育竞技,体现了团结进步精神;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架起了世界沟通交流的桥梁,以和平、友谊和团结精神将世界凝聚在一起,书写了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