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冬奥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诠释凝聚世界的崇高理念——
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体育实践
本报记者 王轶辰

在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风险和挑战,中国坚持疫情防控和冬奥会筹办两手抓、两手硬,工作不间断、力度不减弱、标准不降低,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与担当。

在面对全球性挑战时,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世界各国需要以负责任的精神同舟共济、协调行动。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合作、相互促进的程度空前加深,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非常时刻,用心办好一届冬奥会,成为中国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佳诠释。

本届冬奥会的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向全球发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倡议。北京冬奥会有91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运动员参加,是设项和产生金牌最多的一届冬奥会,北京冬奥会将各国运动员团结在一起,同场竞技、相互竞争又共同生活、互相交流,创造理解、尊重、团结的友好氛围,把世界凝聚在一起。

对此,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中国人民以效率、决心和活力著称,无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举办北京冬奥会都已经证明了这点。中国提前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将改变世界冰雪运动格局,使中国和世界都从中受益。尊重规则、尊重彼此,通过和平良性竞争团结世界,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使命,也应成为世界各国的目标。当今世界面临诸多挑战,更加需要团结与合作。希望国际社会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超越分歧,一起向未来,共同构建更加美好的明天。

办好北京冬奥会不仅是兑现中国的申奥承诺,也是展示中国文化、中国力量的重要契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徐拥军认为,奥林匹克运动中蕴含的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促进全人类理解与认同的重要价值观念,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举办冬奥会是从中国到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种体育实践。我们应该切实践行奥林匹克运动宗旨,持续推动人类进步事业,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