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抹黑冬奥的虚假报道不得人心
郭 言

纽约时报近日刊发文章,将涉疆谎言强行与北京冬奥会挂钩,煞有介事地讨论所谓“一场种族灭绝奥运会中的道德责任”。有关做法无视事实,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精神,也伤害了所有为北京冬奥会付出汗水和热情的人们。

新疆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一直是中国人权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典范。过去60多年,新疆经济总量增长了200多倍,人均生产总值增长了近40倍。今天的新疆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发展成就有目共睹,所谓“种族灭绝”更是无中生有的谎言。强行将涉疆谎言与冬奥会挂钩,是境外一些反华势力试图把体育政治化的丑陋行径。

北京冬奥会开幕至今,其高标准和高水平备受参赛运动员、国际奥委会等方面称赞。但是,以纽约时报为代表的一些西方媒体在谎言基础上将北京冬奥会描绘成另一番模样:防疫举措不讲人权,收视率大幅下降,雪上项目大量使用“人造雪”破坏环境……

事实是怎样的呢?

冬奥会的防疫闭环获得各国人士普遍认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在这个闭环里,我们觉得非常安全,感谢我们的东道主”。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阿尼斯·埃克萨科斯表示,北京冬奥会已经成为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在德国、奥地利、挪威、瑞典等冬奥强国,赛事收视率成倍增长。

对冬奥会使用人造雪的攻击,更是显示出一些西方媒体的严重“双标”:人造雪第一次在冬奥会使用,就是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此后的多届冬奥会都使用过人造雪,平昌冬奥会中,人造雪比例超过了90%。何以唯独北京冬奥会使用人造雪成了一些西方媒体笔下“破坏环境”的行为?要知道,冬奥会使用人造雪不仅是国际惯例、赛事专业所需,而且北京冬奥会的人造雪采用了全球最先进的高效节水设备和智能化造雪系统,造雪、维护、补雪保养的耗电100%由绿色电能供应。

在一些西方媒体的涉奥报道中,事实和真相早已不再重要,对中国的偏见主导着报道方向:北京冬奥会办得再好,但是因为中国是东道主,也必须说办得很差。

近日,美国自由式滑雪U型池运动员阿伦·布隆克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一段视频火了。他在发布会上说:“关于北京冬奥会,中国在防疫方面做了非常优秀的工作。在美国,你会听到各种不负责任的报道,那些其实都是假的。所有人,从工作人员到核酸检测员,再到住宿条件,这是我们参加过的水平很高的冬奥会。”有国外网友这样评价阿伦·布隆克的表态:“美国运动员比大多数美国媒体做了更准确和基于事实的诚实报道,讽刺的是,后者才是专业新闻媒体。”这一评价赢得了众多网友点赞。

谎言无法改变真相,也蒙蔽不了所有人。那些热衷攻击中国、抹黑北京冬奥会的西方媒体离公信力越来越远,终将被越来越多的受众所唾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