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济源去年外贸进出口增速远高于全国——
外向型经济跑出“加速度”
本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去年,河南省济源市外贸表现韧劲十足,尽管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冲击,但济源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386.3亿元,同比增长61.3%,高于全国整体增速39.9个百分点,高于河南省整体增速38.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值为147.1亿元,同比增长64.1%;进口总值为239.2亿元,同比增长59.7%。

据了解,济源外贸进出口总值在2016年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2020年以来更是跑出“加速度”,接连突破200亿元、300亿元大关,稳居河南省第一方阵。一不通江、二不靠海、三不沿边,全年地区生产总值仅700多亿元的济源,何以取得如此亮眼的外贸成绩单?

近年来,济源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头跑”、中小企业“加速跑”的外贸新格局。2020年12月,隶属郑州海关的济源海关正式揭牌运行,进一步打通了济源对外开放的“黄金通道”。

据了解,济源是全国最大的绿色铅锌冶炼基地和白银生产基地。辖区内有中国500强企业1家、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4家,有色金属冶炼、钢产品深加工等传统产业是济源外贸的“压舱石”。

2020年以来,当地企业外贸一度遭遇“寒流”。济源海关实时分析研判当地“老字号”外贸企业进出口数据及经营情况,及时发布外贸预警分析。特别是面对国外疫情扩散和有色金属进口原材料价格非理性上涨的不利局面,综合运用海关统计分析及原产地规则,辅助企业精准选择原材料进口替代国。2021年,济源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95.1亿元,同比增长109%。

为推动外贸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产业延链补链,打造新的业务增长极,济源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开展政策宣传和培训,推出一系列暖招实招,有效助力企业“快通关、稳订单”。同时,全面开展一般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打通签证电子化“最后一公里”。

“催货单一张接着一张,手中的订单都已经排到3个月之后了。”济源好乐家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丹丹向记者诉说着“甜蜜的烦恼”。像好乐家公司一样,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如今成为济源对外贸易的主体。据统计,2021年,济源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达247亿元,同比增长93.3%,占同期济源外贸总值的63.9%。

为有效对冲航路受阻、运费飙涨带来的不利影响,济源持续推动各项改革政策落实落地,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在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上不断寻求新的突破。

济源海关主动开展压缩整体通关时间“百日会战”,业务现场试行“7×24小时”预约通关保障,采用全通模式通关、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提前申报等多种方式,大力压缩通关时间。同时积极推动外向型经济服务中心和公共检测平台建设,将线下服务大厅功能由通关执法向口岸物流、贸易服务、第三方检测等全链条拓展,实现了“一窗通办”和“一网通办”业务全覆盖。目前,济源海关“单一窗口”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已达100%。

同时,济源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等重大经贸活动,不断扩大企业的“国际朋友圈”。2021年,济源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值为56.9亿元,同比增长56.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值为26.4亿元,同比增长27.6%。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