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央行再次加息应对双向压力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2021年12月11日,人们在韩国首尔广场新冠检测点排队等待核酸采样。
新华社记者
王益亮摄

韩国银行(央行)1月14日召开金融货币委员会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基准利率由目前的1%上调0.25个百分点至1.25%。这是韩国自2021年8月以来连续第三次上调利率,韩国基准利率时隔22个月重新回归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水平。

韩国央行将5个月来迅速加息的原因归结于石油及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瓶颈、通胀风险加大,且家庭贷款增加、资产价格上升等金融不均衡现象的长期存在。韩国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从去年4月至9月徘徊于2.5%上下,10月突破3%,达到3.2%,11月和12月进一步蹿升至3.8%和3.7%。家庭负债规模达1844.9万亿韩元,一年来增长了9.7%。

韩央行行长李柱烈解释说,上个月央行对2022年韩国物价情况的预测是“增长率2%,但上行压力较大”,仅仅过了一个月,实际物价增长压力就明显超出预期范围。央行已对今年物价增长预期作出大幅修订,预计年度CPI将在2.5%至3%之间,增幅将超过去年。

美联储加快收紧银根是韩国央行加息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多数观点曾预测美国3月结束缩减资产购买规模,随后在6月左右加息,但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内容来看,不乏3月加息的可能性。高盛、摩根大通等投资银行预计美国今年可能加息4次。据粗略估算,受美国货币紧缩政策影响,韩元自去年8月以来最高贬值幅度达4.8%左右。为缓解资金外流、韩元疲软等冲击,韩国央行需要提前上调利率,把与美国基准利率的差距保持在一定水平。

然而,央行的加息决定让韩国“灵牵”(借贷炒房)和“债投”(借贷炒股)族苦不堪言。据央行估算,基准利率每提高0.25个百分点,韩国家庭利息负担总额将增长3.2万亿韩元。按此计算,2021年8月以来韩国家庭利息负担总额已增长近10万亿韩元,平均到每个借贷人头上约合50万韩元。而韩国贷款人实际感受到的利率增幅要远高于央行加息幅度。以韩国四大商业银行信用贷款利率为例,去年底的利率范围在3.50%至4.72%之间,相比2020年底的2.65%至3.76%,增幅达0.85个至0.96个百分点,而同期央行基准利率累计增幅只有0.5%。一些专家已开始提醒政府,加息给民生经济带来冲击的风险正在加大。

韩国中小企业也对央行过快加息表示担忧。韩国中小企业中央会在央行作出加息决定后表示,近两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和严格的隔离措施,企业的营业额出现大幅下滑,国内中小企业和小工商业主在债务的泥潭中挣扎。央行的三次加息将进一步增加他们的金融负担,期待政府能够出台后续支持政策,以对冲加息带来的冲击。

然而,专家和市场普遍预测这不是央行在年内的最后一次加息。李柱烈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考虑到经济增速和物价形势预期,当前的货币政策仍较为宽松,今后有必要视经济情况再度调整基准利率。市场据此普遍预测,鉴于通胀压力和家庭负债等金融不均衡问题恐难在短期内解决,加上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预计央行将在年内上调基准利率至少两次。照此推算,到年底基准利率将升至1.75%。

由于央行加息的当天,韩国政府出台了14万亿韩元追加财政预算,市场普遍指责政府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未能协调一致。流动性回收和供给同时实施,将稀释加息对物价上涨的抑制作用,而为筹备预算而发行的国债又会导致市场利率急速上涨。

韩央行对此的答复是,政府追加预算是为了解决目前经济环境下弱势阶层面临的实际困难,并不存在货币和财政政策相互“踩脚”的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