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保农业合作迎来好时机
本报驻索非亚记者 田晓军

1月11日,保加利亚新任农业和食品部部长伊万·伊万诺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将努力促进与中国的农业合作。“如果中国想进口保加利亚的农产品,我会很高兴。”这是他在介绍新一届保加利亚农业和食品部的成员及其优先事项时的表态。伊万诺夫表示,保加利亚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的所在地,据保官方统计,2021年前10个月,中国是保加利亚在欧盟以外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

保加利亚希望加强与中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这一表述经常见诸报端,但新任农业和食品部部长在如此重要的新闻发布会上,特别强调将加强与中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这还十分少见。保加利亚议会2021年12月13日通过了以基里尔·佩特科夫为总理的新任政府,新政府刚刚组建,各项政策还在磨合阶段,在此背景下,新任农业和食品部部长的这番表述传递出不少重要信息。

保加利亚新政府对加强与中国在农业领域合作存在深切期待。一是因为新政府将农业作为最优先发展事项,佩特科夫在就职总理当天就表示,保加利亚必须重新恢复在农业领域的领先地位。二是新冠肺炎疫情给保加利亚经济造成了沉重打击,特别是部分农业产业已处在崩溃边缘,振兴农业迫在眉睫。三是保加利亚传统农产品出口市场已接近饱和,与中国的合作才是增量市场,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保加利亚保中商业发展协会高级顾问、前驻上海总领事白爱琳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保加利亚是中国—中东欧农业合作的纽带,中保可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合作框架,在两国农业合作方面做更多的事情。她认为,与基础设施建设不同,农业合作投资少、见效快,可能受到的外来干扰小。目前保加利亚新政府已组建完毕,正是加强两国农业合作的大好时机。

两国农业合作第一切入点该放在何处呢?白爱琳认为,保加利亚作为欧洲重要的农产品供应基地,在谷物生产、蔬菜水果种植、牲畜养殖和食品加工等领域都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她以养殖业为例分析,保加利亚拥有大片的优质草地,十分适合养殖业,特别是羊肉产业的发展。近年在欧盟政策的扶持下,保加利亚养殖业急速扩张,羊群数量快速增长。但是制约这一行业的瓶颈是养殖企业不知把这些羊肉卖给谁,而中国对高质量羊肉的需求越来越大,增量潜力巨大,如果能在这方面进行合作的话,将会实现双赢,也能让两国民众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合作带来的切实好处,兼具经济和社会意义。合作的方式可以以合资为主,如中方提供部分资金和市场,保方负责土地和羊肉的生产。

白爱琳认为,两国相关企业可以抓住新政府迫切希望发展农业的机遇,从农业为切入点,从出资不多但社会影响大的“小项目”入手,以点到面将合作拓展到其他领域,以两国在农业合作实实在在的成果,展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合作的魅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