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不容忽视
刘振民

1月13日,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正式发布202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该报告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2021年世界经济形势,并对未来走势进行了分析预测。

从全球层面看,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5%。虽然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在疫苗接种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有力的经济刺激措施有效提振了消费和投资,并将国际贸易提升至疫情前水平,但这一复苏并不均衡,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复苏较为滞后。2021年世界生产总值仍比疫情前预测的水平低3.3%。

对于未来经济走向,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病毒新型变异毒株威胁,劳动力市场疲软,供应链保障不力,以及通胀压力上升,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巨大阻力。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至4%,2023年为3.5%。其中,美国2021年为5.5%,2022为3.5%,2023为2.4%。

从中国的经济表现看,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为7.8%,2022年将放缓至5.2%,2023年为5.5%。出口和投资的驱动力正在下降,疫情防控措施对服务和消费造成影响,房地产市场降温以及为减碳而临时限电亦对投资产生影响。但中国的低通胀为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政府仍有多种政策工具刺激经济增长。经济迅速复苏增加了政府收入,有助于实施更有针对性的财政支出。未来,中国转向以消费和高端制造驱动发展,将带来更加可持续但相对缓慢的增长,并产生显著的国际溢出效应。

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可能减缓甚至逆转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来之不易的成就。疫情加剧了贫困问题,当前极端贫困人口比2019年增加了7700万人。在非洲,预计到2023年绝对贫困人口数量将持续上升。

国家间不平等正成为疫情造成的长期伤痕。据预测,多数发展中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都很难全面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与疫情前的预测相比,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预计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分别有5.5%和4.2%的差距。与此相比,预计发达经济体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于2023年几乎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同时,疫情对不同群体的就业和收入产生不对称影响,加剧了国内不平等和性别差距。粮食价格飙升威胁粮食安全。疫情还对依赖旅游业的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造成打击。

展望未来,各国面临艰难的政策选择。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如果我们团结一致,就可以使2022年成为人类和经济真正复苏的一年。”为此,各国应坚持多边主义,确保普遍获得疫苗,积极应对债务挑战,有效缓解贸易紧张局势,并努力减少碳排放,以实现更强劲、更具包容性和更可持续的复苏。

202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是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牵头的有关联合国机构共同合作的研究成果,联合国五个区域经济委员会、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高级别代表办公室,都为报告作出了贡献。

(作者系联合国主管经济与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