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识产权质押迎突破 济南高新区妙解高科技企业融资难

2021年12月20日,位于山东省济南高新区的齐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下称“交易中心”)起草并在全国率先发布了《知识产权评估评价规范团体标准》,破解了知识产权“评估难”的现状。而此前的工作实践中,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部更是主动出击,引导辖区内科创企业进行专利评估,申请知识产权融资贷款,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的山东海纳等离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致力于耐磨处理、耐磨板生产的企业,在矿山设备再制造技术的应用及服务领域,拥有多项专利。不过在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部知识产权工作负责同志看来,山东海纳是一家典型的科技型企业,企业负责人专注于技术研发,前后投入了数千万元,积累了多项专利技术。2021年,这家企业出现资金短缺,有价资产早已抵押殆尽,企业负责人四处“化缘”无门。同样的情况,拥有新型专利,以及多个知名商标品牌的济南金宇公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也遇到了融资困难。

以往,或许有些企业会带着多项专利成果、知名商标等知识产权,陷入沉沦。今年,高新区提出“知识产权可作价、科技成果能估价、人才团队有身价”的“三个有价”理念,融合“评保贷投易法券”等多方资源,依托交易中心,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深入中小企业,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通俗来讲,就是企业用质押专利技术来为自己融资。

在知识产权质押工作实践中,交易中心发现评价企业的专利价值,存在评估标准不完善、评估主体单一等问题,继而导致企业存在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时,无法作价评估;无法以知识产权的增值实现企业资产的增值;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对侵权责任无法真实地评估和计算等问题。

为解决“评估难”问题,在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部指导下,交易中心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评估评价团体标准”工作,征求主管部门、金融机构、评估机构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意见,丰富完善标准。2021年,交易中心与省内17家银行开展合作,3月份率先实现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落地;截止到12月,交易中心共完成质押融资21笔,融资金额8940万元,质押专利140件,质押商标12件,其中马德里商标2件。

质押专利就能换来好几百万!尝到了甜头的山东海纳干脆把公司“压箱底”的专利技术都拿出来评估、质押,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而金宇公路更是凭着20项实用新型专利、6件商标,“纯证书”质押换来1000万元真金白银。让企业更为欣喜的是,从提出资金需求到银行放款,仅用17天。

在有了一系列成功实践后,交易中心起草并在全国率先发布了《知识产权评估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同时依据《标准》,开发线上知识产权评估系统,推动知识产权交易、质押融资、转移转化工作提速增效。

《知识产权评估评价规范团体标准》的正式发布,将进一步完善山东省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促进知识产权价值转化为市场价值。为省会经济圈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切实推进省会经济圈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进程,以知识产权市场化助力省会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数据来源: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部、山东齐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广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